学校网站 ENGLISH

建圈强链|中农大+头部企业+管委会,共研共创,做强绿色食品产业

成都新津人民号 2023年01月12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当下,科技创新已成为重塑全球和区域竞争格局的关键变量。近年来,天府农博园着眼服务农业现代化发展战略全局,全面贯彻落实市、区关于推进产业建圈强链工作部署,围绕绿色食品等重点产业链培育,积极融入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全局,奋力打造天府农博乡村振兴示范区。在科技创新服务产业建圈强链之路上,天府农博园正全力开跑,通过搭建科创平台与企业、行业协会沟通平台、合作桥梁,推进信息共享、产品共研,越来越多的绿色食品企业在食品产业转型新赛道上“出圈”。

新年伊始,成都新津的绿色食品企业与同位于辖区内的新型研发机构——四川成都中农大现代农业产业研究院(以下简称“产研院”)就迎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合作对接活动。

活动现场

1月11日下午,在产研院内,中粮集团、美好食品、通威食品等一批绿色食品“链主+链属”重点企业集聚一堂,围绕绿色食品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产业链上下游联合攻关、食品领域新消费产品创新供给等企业发展痛点、转型难点、核心需要与中农大产研院寻觅合作空间。

美好食品、花中花实景图

活动现场,产研院相关负责人就产研院的创建历程、技术优势、资源能力、服务内容等进行了详细阐述,20余家绿色食品企业围绕探索院企共建联合实验室、共同开展课题研究、共同推进成果转化、新品研发等方面展开讨论。

会议现场会议现场,“如何通过调整配方提升调味料风味”“产品深加工如何做大做强”“传统作物在种源方面如何取得突破”……针对困扰企业发展的实际痛点难点问题,以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景明为代表的产研院专家团队均做出一一回应,并就产研院如何服务企业在产品用途拓展、产品形态改良、产品研发创新布局三个方面的转型突破提出了建议,美好食品、民生食品等一批重点企业对于下一步围绕肉制品创新研发、食品发酵处理等方面展开院企合作兴趣浓厚。

李景明在会上发言

会前,绿色食品企业代表还实地考察了中农大产研院中试车间,食品发酵与微生物实验室、食品配料与风味实验室等研发平台。

会前实地考察

绿色食品产业是新津传统优势产业,产业发展历史悠久、企业规模效益显著、产品门类众多,经过40余年的蓬勃发展,全区集聚新希望、中粮、华润怡宝、雀巢银鹭等绿色食品产业上下游重点企业170余家,预计2022全年,全区食品工业产业产值将达160亿元以上。

会前实地考察

新闻多看点

2020年,中国农业大学与省农业厅、市农业局、新津区四方合作共建的新型研发机构——四川成都中农大现代农业产业研究院(以下简称“产研院”)正式揭牌成立。产研院位于成都市新津区,占地面积约7000㎡,建有特用粮培育中心、营养与健康研究中心、农产品绿色加工研究中心和中餐工业化研究中心等四个平台,重点围绕酿酒、粮油、预制菜、调味品等领域开展研究和技术攻关,参与主导酿酒专用小麦品种选育、四川特色果菜精深加工与产品研发等25项省级科技项目。

成都新津人民号2023年1月12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