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大国农匠”薛丽娜:为粮食产业化、现代种业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妇女报 2023年01月1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薛丽娜获得“大国农匠”全国农民技能大赛(种植能手)一等奖。

“春天播下的种子,在秋天收获果实。过去一年,我们自主经营的1300亩玉米和小麦再次获得丰收。回顾2022年,坚持着,奋斗着,有过笑,有过苦,一直在前行,一直在努力,只为自己热爱的这片土地。过去父辈种粮,是为了‘吃饱’,如今我们种粮,还为了‘吃好’,为了保证中国的饭碗装的是中国的粮食。我们以实际行动为国家的粮食安全贡献了一份微薄之力。”

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马庄镇岳洋农作物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薛丽娜从小生在地里、长在地里,骨子里流淌着“农民的基因”。父亲是位“老农技”,让她早早对种粮的重要性有了认识。“让农业有所改变,让农民换个活法”,成为在大学读书时,薛丽娜经常思考的问题。

2008年从中国农业大学毕业后,薛丽娜毅然回到家乡,成为一名新型职业农民。扎根农村14年来,她已成为种粮大户,合作社已从起步时的几人,逐步壮大到目前的300余户社员,经营土地1300余亩,辐射带动本镇5万余亩。从2013年起,薛丽娜与丈夫投入新品种的培育工作中,建立农技推广试验示范基地600亩,与全国农技推广中心、中国农业科学院、山东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合作,开展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试验、示范和推广,累计引进示范小麦、玉米新品种400余个,开展粮食新技术示范15项,集成推广小麦、玉米高质高效技术模式;建立小麦新品种培育基地200亩,已培育拥有自主产权的小麦新品系200多个。

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期间,来自全国各地的种植能手同台竞技,展示粮食稳产高产、肥料科学使用、新型农机操作等生产知识和技能。经过激烈角逐,薛丽娜脱颖而出,荣获“大国农匠”全国农民技能大赛(种植能手)一等奖。

“端好粮食碗,走上致富路。”薛丽娜说,对她而言,农业农村是更好的舞台,实现了象牙塔梦想与振兴乡村的理想连接。

在搞好自身生产经营的同时,她更期待在推进农业“三化”上作好示范,当好龙头,追求更大的社会效益。合作社为周边农户提供了很多社会化服务,先后投资400多万元购进拖拉机、播种机、收割机、无人飞行植保机等先进机械设备,示范带动周边推进农业机械化。同时,以低于市场20%的价格,为本地农民提供从种到收全程机械化服务,降低劳动强度,让大家都能切身体会到农业现代化的优越性。

提起新年规划,薛丽娜干劲儿十足。她表示,新的一年,要继续端牢粮食碗,为粮食产业化、现代种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她告诉记者,夫妇俩规划建设中的汶阳田农耕文化研学基地,除了展示农耕文化,同时建成粮食产业发展中心、现代种业发展中心,为村民开展田间观摩和培训,推广粮食生产的新品种、新技术,建立智慧农业展厅,建立作物生长监测等,真正实现农业现代化发展,保障粮食安全生产,推进种业提升。薛丽娜说,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大家知道“种地”不再等于没技术、土里土气,在乡村振兴大潮中,现代农业大有可为。

《中国妇女报》2023年1月13日6版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