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关键之年走出的新路

新京报 2023年01月1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2023年1月7日,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云上花乡乡村振兴示范园开园当天,游客参与“漫步云上 走进花乡”徒步活动。本版图片/受访者供图

村里有了新的产业,年轻人也愿意回来了。

日前,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云上花乡”乡村振兴示范园在板桥镇热闹开园,小龙潭村和邻近的云上村、维古村一起迎来村庄振兴的“高光”时刻。三个村庄“抱团”发展农文旅,振兴村庄,没有大拆大建,留住了峰林深处村庄的乡愁,展露出乡村振兴的潜力。

2022年是我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第二年,党的二十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强调,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55%以上用于支持帮扶产业发展,我国脱贫劳动力务工规模超3000万人……2023年,将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之年。

留住乡愁,乡村振兴找到突破口

罗平县,辖属曲靖市的小县城,有20万亩油菜花,在滇、桂、黔三省份交界处的山川湖泊间,盛开出“金玉满堂”的锦绣之景。

2021年开始,有着丰富乡村振兴经验的中国农业大学李小云教授团队多次到罗平县小龙潭村和云上村、维古村调研,为示范园创建提供农大智慧。片石墙是小龙潭民居的一大特色,在创建乡村振兴示范园时,这一风貌也被最大限度保留下来。村中道路打通铺成石板路,村子振兴,但尽量留足“原汁原味”

2022年是我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第二年,从中央一号文件,到《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文件的出台,都对我国乡村振兴的工作做出了更详细的具体部署。经过短短一年多的发展,现在的小龙潭村精致了,农户蜂蜜加工坊、豆腐加工坊等陆续建起,村民也觉得,村子明明在变化,可熟悉的片石墙还在……

留住人才,是乡村振兴的基础

有了人,村里才有人气、有发展。从脱贫攻坚到接续乡村振兴,人才始终是关键。在小龙潭村、云上村、维古村“抱团”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的过程中,村集体面向全国招聘了三名经验足、懂乡村、爱农业、善经营、能管理的农村职业经理人。“乡村振兴、乡村现代化,首先要解决人才问题。”中国农业大学国家乡村振兴研究院副秘书长、教授唐丽霞介绍,在“云上花乡”乡村振兴示范园创建时就引入了“乡村CEO”这种机制。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也对人才振兴提出了要求,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中国农业大学农民问题研究所所长、教授朱启臻提到,近两年,人才振兴才得到重视,但是进度相对缓慢,主要原因是还没有找到吸引人才的抓手。解决人才振兴并不是某一个措施就能一蹴而就的,而是需要一系列政策体制、机制的改革。

五个方面,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小龙潭村的振兴只是一个缩影。国家乡村振兴局局长刘焕鑫指出,2023年,乡村振兴工作要把握好五方面: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要正确处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推进乡村振兴的关系;要把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目标任务;要传承和弘扬脱贫攻坚精神。

2023年,要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不断缩小脱贫群众与其他农民的收入差距、缩小脱贫地区与其他地区的发展差距;确保兜底保障水平稳步提高,确保“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保障成果持续巩固提升。“2023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之年。要扎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关具体工作,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上台阶、见实效。”刘焕鑫表示。

新京报》2023年1月17日B07版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