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硕士生徐正航——志愿服务 奉献爱与温暖

人民日报 2023年01月1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编者按:1月18日,《人民日报》在11版以整版篇幅刊出《奋斗者 正青春》专题报道,报道6位来自不同行业青年人的奋斗事迹,其中报道我校工学院的部分由党委宣传部、工学院和《人民日报》联合策划。

徐正航 杜安娜摄

本报记者  闫伊乔

前段时间,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名单公布: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2021级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硕士生徐正航位列其中。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的方阵中队长,到见义勇为的“英雄大学生”,再到北京冬奥会志愿者,在每一个需要奉献的时刻,都有徐正航的身影。

一年多前的那次“挺身而出”,改变了徐正航的生活。2021年国庆假期,正在湖南浏阳度假的徐正航突遇一名不慎落水的儿童,孩子母亲扑入水中营救却因不会游泳陷入险境;徐正航跃入湖中,拼尽全力将母子二人托举上岸,最终母子二人得以脱险。“现在想想还很后怕。但那一刻有种力量在推动着我,就想一定要把他们救上岸!”徐正航说。

如今,徐正航还会收到孩子母亲发来的短信。“小朋友现在一年级了,感觉心里很温暖……”徐正航表示,“我希望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帮助更多人、温暖更多人”,这是徐正航一直以来的做事态度。

作为国家雪车雪橇中心赛事服务领域运行支持组组长,徐正航与组员一起,为志愿者们做好后勤保障,场馆里平均日行两万步。闭幕式当晚,徐正航作为6名志愿者代表之一,接受了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新当选委员的致谢,收下了代表“爱与温暖”的红灯笼,“能参与奥运志愿服务,亲眼见证双奥之城的荣耀,是我的幸运。”徐正航说。

本科毕业后,徐正航保留研究生入学资格,并在学校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从事两年专职辅导员工作。徐正航用激励、理解、陪伴引导学生健康成长,成为学弟学妹们的知心朋友。为了帮助大一新生更快适应大学生活,徐正航主动与大家交流谈心。面对不太适应大学生活的四川老乡,徐正航帮他分析并解决问题,鼓励他多参与社会实践,把大学四年过得多姿多彩……

如今,徐正航成为机械电子工程专业一名硕士生,依然乐于助人、勇于奉献。疫情防控期间,得知学校要招募学生志愿者协助核酸检测工作,徐正航加入队伍;作为学院微信公众平台负责人,他策划发布疫情防控相关推送约300篇……“我要不负韶华、不负使命,继续将志愿奉献的精神传递下去!”徐正航说。

《人民日报》2023年1月18日11版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