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新春走基层 | 博尚镇:种下赤松茸撑开“致富伞”

临沧新闻网 2023年01月2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特殊的区位优势,造就了特殊的地理环境,也让临翔区博尚镇成为物产丰富的丰沃之地。

在油菜花、烤烟以其优秀品质闻名全国后,现如今,博尚镇又开始了一股新的种植热潮。

赤松茸是近年菌菇类兴起的新品种,一种能“吃”秸秆的经济作物。味道鲜美、营养丰富,深受消费者青睐。赤松茸于近年在博尚镇安了“家”。

眼下,正值隆冬时节,但博尚镇曼莱村的赤松茸采摘园里却不冷清,随着园内的赤松茸陆续进入采摘期,吸引了不少市区及周边游客前来采摘,成熟的赤松茸不一会儿就被采摘一空。

“在开放采摘园后,每天都会有游客前来游玩,园区里的赤松茸供不应求,收入也是非常可观。”欢聚一堂商贸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何延梁自豪地为记者介绍着赤松茸采摘区的发展情况。

何延梁是土生土长的临沧人。作为中国农业大学——腾讯为村乡村CEO人才培养计划的一员,何延梁通过培训和走访调查后,选择回到家乡建起了农旅融合的赤松茸采摘园。

“采摘园充分利用了村里的闲置资源,让闲置资源产生出更大价值。”何延梁说,下一步,将会带动更多的农户加入合作社,扩大赤松茸种植规模,并做好“农文旅”融合工作,完善采摘园内的配套设施,把赤松茸种植产业发展得更好,让更多群众受益。

而在勐托村,村民走上了一条与曼莱村农旅融合发展模式不同的道路。

由临翔区众恒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社长纪德寿带领村民按照“合作社+村集体+农户”的模式,因地制宜建起赤松茸种植基地,推动产业规模化发展。

勐托村的赤松茸产业得到了上海市崇明区的大力支持,建成了临翔区众瀛菌种厂和食用菌加工厂,形成了从菌种扩繁到种植、到加工、到包装、到储存的完整产业链,赤松茸的附加值得到较大提升。

“赤松茸生长周期短,菌农按规范培育1个月后就可以采收。销售由合作社负责,除了本市区的需求外,合作社还跟崇明区达成了订单协议。”纪德寿表示,合作社还在进行其他菌种的培育实验,待培育成功后将推广种植,让更多菌农受益。

“种植前期合作社会派技术员来指导我们种植赤松茸的相关技术,在赤松茸成熟后收回售卖,我们不用担心销路。”赤松茸种植户徐成新边打理着自家地里的赤松茸边对记者说。

近年来,博尚镇按照“党建引领、农户参与、科学施策、品牌经营”的发展思路,立足得天独厚的海拔优势、气候条件和绿色生态的物质资源优势,积极探索发展新产业、新业态,大力发展食用菌培育种植业,着力产业发展组合拳,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如今,临翔区已种植赤松茸80亩,总产量240吨,总产值达120万元。小蘑菇变身大产业,撑开了群众增收“致富伞”。(记者:李贵典 杨再国 宋菲菲 胡荣宝   编辑:邓红梅)

临沧新闻网2023年1月21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