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曲周:学农留学生 农家过大年

曲周政事微信公众号 2023年01月2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1月21日下午,曲周县第四疃镇王庄村的王永胜让家人早些准备好年夜饭,因为他要去接五位非洲留学生来家里过年。除夕这天,全家团圆,王永胜为啥非得接“老外”来家里呢?这事还得从4年前说起。

2019年开始,在教育部的支持下,中国农业大学以曲周农村为基地,开办“中非科技小院”,为非洲留学生提供农业实践学习和技术交流。为了让这些留学生掌握真本领,学校要求留学生除了完成课堂的学习之外,还要到田间做试验,跟着中国农民一起种地,把所学知识转化为真正用得上的技术。

王永胜要接的这五位“老外”,都来自非洲马拉维共和国,是中国农业大学2021级研究生。他们目前正在坐落于曲周县的“中非科技小院”学习。

这几年,村民王永胜和爱人王爱霞手把手地教非洲留学生学种地。为了方便与留学生交流,不懂外语的王永胜夫妇特意在手机上安装了翻译软件,以消除彼此间的语言障碍。

在王永胜夫妇的帮助下,五名留学生学会了田间管理等实用技术。在接触中,这些留学生与王永胜一家人也建立了深厚友谊,称王永胜夫妇为“老师”。

今年初,王永胜与五位非洲留学生聊天得知,为深入了解我国风俗习惯,他们都有在农家小院过新年的愿望。当时,王永胜一口答应下来。1月21日除夕这天,王永胜信守诺言,把五位留学生接到家里,为他们准备了丰盛的年夜饭。

下午,五个留学生闲不住,一起帮王永胜贴窗花、贴对联。看到现场有记者采访,他们还一起为大家跳起了非洲舞,以庆祝春节的到来。不久,王庄村的小伙子们也来到小院向“老外”学跳非洲舞蹈。

“我们家与中国农大有四十多年的深厚情感。见到中国农大的师生,就像见到自己的家人。”王永胜动情地说,他父亲王怀义是村里的老支书,上世纪70年代,父亲把中国农大老师邀请过来,指导王庄村改土治碱,学习科学种田技术。如今,他和妻子把学到的农业技术又教给了学生,也教给了这几个留学生。

除夕夜,王永胜夫妇教留学生们包饺子。尽管语言不通,但长期的合作,已经让彼此形成了默契。不一会儿,篦子上就摆满了一起包的饺子。

“学包饺子太难了!”非洲留学生卡洛琳端详着手里的饺子说,“我听王永胜老师讲,饺子不仅仅是一种美食,还寄托着人们对未来的美好期盼。今天,我也对着饺子许个愿,希望中非友谊代代相传、发扬光大!”

来源:曲周发布

曲周政事微信公众号2023年1月24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