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开年拼起来 | 连续21年 他在三亚南繁玉米试验地过年

南海网 2023年01月2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编者按: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随着2023年正式拉开帷幕,海南再度踏上谋开放,求发展的新历程。在开年第一天,复工投产的人们已经开始用实际行动,为海南发展按下加速键;点点滴滴的星光,正汇聚成璀璨星河,照亮自贸港前进的征途。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推出《开年拼起来》特别报道,聚焦在自贸港各领域发光发热的人们,关注他们在年后第一天的崭新面貌,关注他们今年的工作重点与使命,以及对自贸港新征程的期待与愿景。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1月28日消息(记者 利声富)28日,伴着晨光,三亚市崖州南繁育种基地里,一个忙碌的身影越来越短。快晌午时,中国农业大学作物育种海南基地负责人刘波进行玉米授粉的身影也快到脚跟了。“不仅开年第一天,整个春节,我都待在玉米地里授粉。”套袋、取粉、授粉、标记、挂牌……刘波单调又标准化的熟练操作,开年的忙碌与希望开始了。这是刘波连续在海南南繁育种试验基地度过的第21个春节。

刘波在三亚南繁育种试验地里给玉米授粉。

“玉米授粉期,一刻也耽误不得。”无论是除夕,还是大年初一,抑或开年第一天,刘波每天都身穿白色大褂,手拿回形针、授粉袋、剪刀等,准时出现在南繁育种基地。“试验地里有上千份材料,育种材料高低不一,为防止串粉,所以要在吐花时套好袋。”

春节期间,是玉米授粉关键期。随着光照增强、温度上升,前一天晚上“休眠”的花朵再次开放,刘波一刻也不敢耽误,得抓紧时间为试验材料授粉套袋。

“啪,啪啪……”安静的试验田里,不时传出清脆的拍打纸袋声。刘波给玉米材料顶部的雄蕊套上防水纸袋后,拍打纸袋三下收集花粉,然后将纸袋中的花粉撒到玉米材料中下部的雌蕊上,最后给授粉的雌株套上纸袋并封牢。这些不断重复的工作,刘波已非常熟练。

刘波在三亚南繁育种试验地里给玉米授粉。

由于春节正是玉米授粉期,自2002年从事玉米育种工作以来,为了让优异的玉米新品种更快诞生,刘波每年春节都在海南的南繁育种基地里。“时光荏苒,转眼间已在海南的南繁育种基地里度过21个春节。”刘波说,玉米花期比较集中,仅二三个星期时间。因此,最忙碌时,每天7时就钻进玉米试验地里,连续十几个小时为玉米人工授粉,是常有的事。

2008年,刘波告别北京、海南两头跑的“候鸟式”育种生涯,常驻海南进行南繁育种。对于刘波来说,这么多年春节在海南南繁育种基地过年,辛苦的同时也感到非常快乐。此时的海南,汇聚了来自全国各地的玉米育种科研人员。忙碌之后,大家有时相约聚在一起,交流最新的科研发现、进展、方向。

“一个杂交组合要成为一个品种,至少要种10季。但经过南繁,育种进程从10年缩短到三至五年。”刘波说。在海南省、三亚市相关部门的支持下,这些年,南繁育种基地的住宿条件、灌溉设施等有很大改善。南繁育种,也由之前的季节性加代繁育,向常年科研育种转变。

开年畅想未来,刘波的心情也随之激动起来。“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我将继续扎根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加大技术攻关力度,选育出高产、优质的新品种,突破种业‘卡脖子’问题。”刘波说,能为我国的粮食安全作出贡献,育种再苦都值得。

南海网2023年1月28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