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聚焦昭通两会丨李珊梅:为打造乡村振兴“昭通样板”贡献智慧和力量

昭通新闻网 2023年01月3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市政协委员李珊梅积极深入一线,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优势,协商在基层,履职在基层,用心用情全力投入彝良县云中苗寨项目建设和运营管理,大力发展产业,带动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云中苗寨是在中国农业大学国家乡村振兴研究院李小云教授团队指导下,在市、县领导的大力关心帮助下,由县、乡、村三级干部组建专班、当地群众共同参与建设的昭通市脱贫致富示范先导工程。

李珊梅和团队成员以环境整治为抓手,以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为突破口,通过污水管网下地、牲畜集中喂养、残垣断壁拆除、柴草堆放整洁、室内环境提升、菜园收纳整理等措施,让村庄环境和人居环境美起来。

按照李小云“不要花钱搞大规划,先从核心示范区开始建设”的总体思路,不请专业规划团队,从步道、广场,到配套设施、民宿改造等建设,充分发动群众积极参与,自主规划、自行建设,让村民从中既学到技术,又实现收益。通过“以工代赈”的方式,带动苗寨及周边群众300余人就近就业,实现增收230余万元。

立足云中苗寨自然风光美、避暑条件好的实际,李珊梅和团队一起谋划了嵌入式民宿,并配套了烧烤、餐饮、咖啡厅等业态,目前正在推进星空露营地、亲子乐园等项目建设,吸引游客,留住消费,不断增加村民收入。同时,采取“公司+合作社+村民”的模式,种植了千亩万寿菊。

目前,云中苗寨合作社组建了乡村 CEO 管理团队,统一运营管理,现有成员36人;制定了运营管理、收入分配、薪酬考核、“1136”利益联结等机制。

通过植入新业态,盘活闲置资源,改造村民房屋等措施,让资产变资金,村民变股民,农民变员工。云中苗寨于2022年7月15日开园运营,截至2022年12月底,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30万元,通过以工代赈、利益分红等方式,123户群众,实现户均增收5000余元。

下一步,李珊梅将立足岗位,扎实履职,为打造乡村振兴“昭通样板”贡献智慧和力量。

昭通日报记者 莫娟/文  韩兴国/图

昭通新闻网2023年1月30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