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国内已监测到XBB.1.5!有何症状?怎么预防?

山西新闻网微信公众号 2023年01月0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近日,全球共享所有流感数据倡议(GISAID)数据库新增369条中国本土新冠病毒测序结果,上传者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以下简称“上海瑞金医院”)陈赛娟与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以下简称“上海公卫中心”)范小红领衔的联合科研攻关团队。



据报道,这些样本来自上海地区新冠患者,随机采集于2022年11月23日至12月22日,经基因测序确认30个已知奥密克戎亚型毒株,尚未发现新的新冠病毒变异株。除了“南方株”BA.5.2和“北方株”BF.7相会于上海,在欧美广泛流行的BQ.1家族和XBB家族占比超过1/3——这些病例绝大多数为境外输入病例,处于闭环单独管理中,因此并未造成BQ.1家族和XBB家族的本土大规模传播。

值得关注的是,上海此次监测到的25例XBB家族中,有3例XBB.1.5,同样都是境外输入病例,未造成本土传播。研究人员表示,境外输入患者中的毒株较为复杂,多为在我国境内首次检测到。当前测序结果表明,针对境外输入新型病毒株较多,仍需要常规开展病毒株检测为后续的科学防控提供依据。

短时间内将成为全世界的主要毒株

最新研究显示,XBB.1.5的免疫逃逸能力与XBB.1相当,但关键突变F486P使其具有更高的人ACE2受体结合亲和力——ACE2可以被看作是新冠病毒进入人体细胞的“大门”,这意味着XBB.1.5更容易感染人体。试验表明,在至少接种两剂mRNA疫苗的情况下,突破感染BF.7也无法诱导对XBB.1和XBB.1.5的高水平中和抗体,难以防止再感染。

国内外专家预计,XBB.1.5将会在短时间内成为全世界的主要毒株,需要密切关注。其中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XBB.1.5 的人ACE2结合亲和力几乎与 BA.2.75 相当,可能使 XBB.1.5 未来像BA.2.75一样获得更多突变,不过XBB.1.5目前免疫压力不大,还不会很快进化。

XBB.1.5是“毒王”?

要注意的是,传染性强并不意味着致病性强,也没有权威机构或研究结果显示,XBB.1.5主攻心脑血管或会引发腹泻。所以,相关截屏中所谓其余毒株是XBB的小弟弟等表述,都是不准确的。

世界卫生组织(WHO)表示,目前的数据并不表明XBB感染的疾病严重程度与其他奥密克戎变异株相比存在实质性差异。

全球共享流感数据倡议组织(GISAID)称,感染XBB的症状包括呼吸困难、头痛、喉咙痛、鼻塞、全身疼痛、疲劳和发烧等。这些症状与感染奥密克戎其余变异株很类似。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新冠病毒和其他呼吸道病毒部门主任芭芭拉·马洪认为,目前还没有迹象表明XBB.1.5的症状会更严重,但人们应采取有效方法保护好自己。

拜登政府的首席医学顾问福奇表示,新加坡XBB感染人数大幅增加,但住院人数并未以同样的速度增加。

许文波也表示,目前暂没有发现BQ.1和XBB在国内外引起重症和死亡增加的报道。

不过要提醒的是,不论何种毒株,不论是否“阳康”,都不能忘记必要的预防措施,包括佩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等。

网传推荐药品和产品靠谱吗?

从各方对XBB.1.5的介绍不难发现,网传截屏对XBB.1.5的描述并不准确,存在夸大误导、引发焦虑的嫌疑。相关人士在帖子里看似贴心的推荐更有玄机——不仅出现了药品和商品,还出现了具体的产品品牌。有网友猜测,不能排除撰写并散发该帖子的网民想借此推销相关产品。

对于相关药品和产品的作用,上海辟谣平台整理了权威机构和专业人士的建议和意见,供公众参考——

其一,不能过量服用蒙脱石散,避免便秘。

蒙脱石散确实可治疗腹泻,具有收敛作用,副作用相对较小。但它的颗粒比较难排出体外,如果过量服用,可能会引发便秘。

北京胸科医院消化内科专家何玉琦表示,如果“阳”了后出现腹泻症状,可适当使用蒙脱石散、黄连素、益生菌来改善肠道菌群,但同时要注意补充水分和电解质,预防电解质紊乱的发生。特别是在治疗过程中,要注意合理膳食,维生素、叶酸、微量元素的合理搭配可提高机体免疫力,帮助患者尽快恢复健康。

其二,诺氟沙星可治疗细菌引起的腹泻,但对病毒引发的腹泻没有作用;诺氟沙星会阻碍骨骼成长与发育,未满18岁的未成年人禁止服用。

如果出现腹泻症状,要查明病因再服用药物,切勿随意用药。

其三,补充电解质渠道很多,不需要额外购买电解质水。

电解质指的是体液中的无机盐、蛋白质等以离子形态存在的物质,主要包括钾离子、钠离子、氯离子、钙离子、镁离子等。在发烧的过程中,可能会因为大量出汗和腹泻造成水分和部分电解质流失,严重可导致头晕、乏力等。在这种情况下,适当补充电解质有利于保持患者内环境的稳定。

不过,补充电解质并不一定选择功能饮料,紫菜、菠菜等含钾的食物、淡盐水等,都可以适当补充电解质。发烧时若能正常饮食,那么注意均衡膳食,注意饮水,就无须额外补充电解质;如果整日不进食同时排汗或严重腹泻呕吐,才需要注意补充电解质。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教授范志红表示,居民在家可以自制补充电解质的饮品,如茶水、椰汁等,番茄汤、白萝卜煮鸡汤等汤羹也可以补充电解质。

其四,合理看待益生菌作用。

腹泻时适量补充益生菌有助于改善肠道菌群,缓解症状。国家药监局建议,在调理肠道菌群紊乱时,常用的益生菌包括双歧杆菌三联活菌、枯草杆菌二联活菌、地衣芽孢杆菌活菌、布拉氏酵母菌散等。

但公众要当心部分商家夸大益生菌的作用,鼓吹利用益生菌防治新冠感染。目前,尚无研究表明益生菌可有效抵抗新冠感染。

山西新闻网微信公众号2023年1月4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