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每日一习话】明天的中国,希望寄予青年

央广网 2023年01月0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习近平:明天的中国,希望寄予青年。青年兴则国家兴,中国发展要靠广大青年挺膺担当。

这段话出自2022年12月31日习近平主席发表的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

一日之计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国之计在于青年。青年一代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初心不改、本色不变,将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将个人理想与党和国家的发展目标环环相扣,在时代浪潮中砥砺前行。在脱贫攻坚战场,无数像黄文秀一样的青年干部冲锋陷阵、挥洒热血,用年轻的肩膀扛起乡村走向富裕的希望;在抢险救灾、疫情防控一线,大批年轻的消防员、医护人员冲锋在前,他们与灾情抗争,与病魔战斗,用知识和技能守护健康与生命;中国北斗系统走出国门,其背后是一支以80后90后为主力、平均年龄只有31岁的青年团队,他们攻克了多项关键核心技术难题,成为托举中国卫星导航事业的中坚力量。无数事实证明,新时代青年是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一代。

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对广大青年而言,一方面,要把握时代发展的脉搏,把树立正确的理想、坚定的信念作为立身之本,努力成长为党、国家和人民所期盼的有志青年。另一方面,要学习掌握科学文化知识,提高自身内在涵养,在实践中不断磨炼和提升自己,努力成长为本领过硬、知行合一、可堪大用的实干青年。同时,还要继承和发扬吃苦耐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拼搏之我来迎接新的挑战,努力成长为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奋斗青年。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当代中国青年重任在肩,国家的发展和民族的未来要靠广大青年挺膺担当。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本期特约专家:史志乐 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央广网2023年1月5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