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干在当下谋发展 服务强国勇担当 钟登华深入学校各院系走访调研

2023年01月06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近日,党委书记钟登华带队深入学校各院系,通过实地走访、听取汇报、与教师代表座谈等形式,开展系统扎实的调研,鼓励各院系聚焦“国之大者”,勇做强农先锋,抢抓机遇,加快发展。

钟登华先后调研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农学院、植物保护学院、园艺学院、动物医学院、动物科学技术学院、草业科学与技术学院、工学院、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国际学院、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理学院、经济管理学院、人文与发展学院、生物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营养与健康系等,参观教学科研平台、教育教学实践平台、特色楼宇文化等,逐一听取了各单位的工作汇报,详细了解各单位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的建设、学科建设、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国际合作交流等方面的工作,并与院系师生亲切交流。

钟登华书记讲话

在调研中,钟登华指出,中国农大有着光荣而辉煌的历史,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都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国家科教总体布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党的二十大作出了“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战略部署,中国农大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重任在肩、催人奋进。各院系作为教学科研的主体单位,要胸怀“国之大者”,善谋“党之大计”,深刻理解教育、科技、人才一体推进的新部署,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主动服务强国建设,积极谋划新领域新赛道,全力塑造新动能新优势。一要抓好党的建设,着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坐实党建基本功,强化思政生命线,发扬一辈辈农大人坚定跟党走的优良传统,凝聚起“强国先强农,农大作先锋”的精气神,推动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二要抓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造就知农爱农拔尖创新人才。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突出家国情怀,从新时代十年非凡成就和伟大变革中挖掘思政元素,不断探索创新课程思政建设方法路径,以一代代农大人服务“三农”、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的生动实践优化课程思政教育内容,讲好农大故事,打造农大特色“大思政课”,切实提升教师课程育人能力,为农业强国源源不断培养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三要抓好学科建设,着力打造干事创业高端平台。聚焦农业强国使命担当,进一步凝练学科发展方向,在不断巩固传统学科优势的基础上,加强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深化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深入推进新农科新工科新文科的专业布局和专业建设,拓展学科专业新领域,在传统优势方向上培育新的增长点。四要抓好科技创新,着力加强农业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聚力高水平农业科技自立自强,聚焦生物育种、耕地保护、智慧农业、农业机械设备、农业绿色发展、兽医公共卫生等关键领域,开展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造农业战略科技力量。五要抓好队伍建设,着力推进人才强校。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强化“引育并举”,做到又红又专,更加关心支持青年人才的成长进步,建立结构合理、具有可持续发展潜力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同时加强管理干部队伍建设,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钟登华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一年之计在于春,时不我待,各院系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系统观念、守正创新,认真谋划全年的工作,切实开好局、起好步。一要统筹抓好干在当下与谋划长远。认真总结成绩与经验,鼓舞士气,鼓足干劲,也要清醒认识本院系本学科存在的不足和面临的挑战,坚持一流标准,确立与中国农大发展定位相适应的更高发展目标,团结带领师生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二要统筹抓好顶层设计与狠抓落实。以更强烈的历史自觉和主动精神推动发展,明确时间表,绘制施工图,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以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毅力和韧劲,带领师生攻坚克难,取得更大的发展成效。三要统筹抓好“强”与“特”。坚持高质量发展要在“强”字上下功夫,建强人才队伍、建强优势学科、建强一流院系,同时注重夯实基础,优化结构,支持相关学科、专业特色发展,推动全面发展,营造良好学术生态。四要统筹抓好事业发展与安全稳定。安全是发展的基础,只有安全工作落到实处,发展才能有保障。各院系要充分认识安全稳定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层层落实安全责任,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学生安全、网络安全等管理工作,切实增强安全意识,筑牢防线、确保安全。尤其是在疫情防控新阶段,要最大程度保护广大师生的安全健康,千方百计加强离退休老同志的健康保障。

钟登华强调,文化是学校凝聚力和活力的源泉,是大学的灵魂。各院系要进一步挖掘自身历史文化资源,传承红色基因,深入宣传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全国优秀教师、教学名师等优秀教师的事迹,激励教师立足本职,践行立德树人使命,争当“大先生”。加强院系文化建设,积极营造温馨向上的文化氛围,提升发展凝聚力,为师生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

参观北京市供水管网系统安全与节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参观饲料博物馆

参观生物安全三级实验室

参观资源与环境学院

参观农学院

参观昆虫标本馆

参观园艺学院实验室

参观草业科学与技术学院实验室

参观工学院实验室

参观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实验室

参观国际学院

参观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实验室

参观理学院力学实验室

参观经济管理学院

参观人文与发展学院

参观生物学院实验室

听取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工作汇报

参观营养与健康系

参观动物医学标本馆

与青年教师交流

学校领导张东军、钱学军、辛贤、李培景、单际国、林万龙、杜太生、田见晖、王勇,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洪海燕,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兼研究室主任赵竹村,学校党政办公室、研究室负责人,各学院党政班子成员、教师代表等分别参加了上述活动。

记者:欧阳永志

摄影:欧阳永志

编辑:姜萍萍

责编:于哲 赵竹村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