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农技进村 中国农大科技小院在河北曲周全县342个村开展村村讲

新京报客户端 2023年01月09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在乡村振兴的“神经末梢”,农村、田间乃至农家,科技小院把农技知识送上了门。自从2022年12月起,中国农业大学在科技小院的发源地河北省邯郸市曲周县,开启“二十大精神村村讲 绿色科技进万家”活动,将覆盖全县342个村子。


2009年,中国农业大学在曲周建立起第一个科技小院,截至目前,曲周县已经有王庄科技小院、前衙科技小院、园区科技小院等十多个科技小院。师生们依托科技小院,针对农林牧渔等不同产业,进行田野调查和试验研究,帮农民解决生产问题。


河北曲周,科技小院师生在村里举行二十大精神宣讲会。受访者供图

葡萄品种绿色转型

前衙村有1700多名村民,是个有着30年传统的葡萄种植专业村。2017年,前衙村村支书龙书云了解到,科技小院能给村民带来种植技术,便邀请师生到村里开设科技小院。

有了科技小院的支持,种植户遇到的技术难题得到了解决。随着葡萄产业的发展,前衙村也面临新问题。2021年,因强降雨天气引发汛情,前衙村部分葡萄树被淹,加上村里人口老龄化,种植葡萄的农户减少,有的地块索性种回了小麦玉米。目前,科技小院的师生们尝试通过改变葡萄品种增加种植效益,吸引农户种植葡萄。

科技小院师生为农户讲解农技知识。受访者供图

相比传统的葡萄品种,新品种市场价格更高,也更加耐储运,农户种植经济效益更好。目前,前衙科技小院致力于前衙村葡萄品种绿色转型,攻读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专业的张桂花,来到前衙科技小院一年时间,她的研究课题聚焦前衙村,题目为前衙村农业绿色发展现状及评估。

“葡萄品种绿色转型主要是考虑到市场需求,以及村民对品种的接受度和新品种的种植条件。”张桂花介绍,村民以前种植的老品种葡萄,产量较低,且上市期集中在雨季,市场价格较低,引进阳光玫瑰、美人指、郁金香等新品种,既能减少除草剂的使用,还能增加农民收入。目前,已经有四家农户开始种植新品种,今年就可以见到效益,预计每亩可以增收2万到4万元。

“如果种植葡萄的效益能够进一步增加,也能吸引更多年轻人返乡种葡萄。”张桂花说,那么村子老龄化问题也能得到缓解。

家门口的前沿农技

2022年12月16日,前衙科技小院组织村村讲活动,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讲解农技知识,虽然是农闲季节,小院梳理出葡萄全生育周期农技知识,重点讲解农户关注的关键点,如病虫害高发期的防治技术等延展讲解。

这一场葡萄农技线上培训,吸引了曲周173个村民线上听课,其中不止有前衙村的农户,曲周全县的葡萄种植户,几乎都听了这场培训。

张桂花向记者介绍,曲周县种植葡萄的农户总体数量并不多,前衙科技小院也将在周边村子开展村村讲活动,针对不同村子对农技知识的具体需求,前衙科技小院联动其他小院,讲解农户需要的农技知识。

每次在开讲前,张桂花和师弟师妹会开着一辆科技小车,在村里走街串巷吆喝农技培训,有空的村民走出家门,在村里就能听到最前沿的农技知识。

张桂花开着科技小车在村里宣传。受访者供图

张桂花负责主持活动,会让农户互动讨论,问题可以得到更好的交流。每场农技培训大约40-60分钟,来参与的村民不等,少的时候二三十个,多的时候上百个。张桂花介绍,每年科技小院都会根据作物的生长阶段,定期开展农技培训。

进入腊月,前衙科技小院的葡萄树已经埋进土里,村里的农户也难得清闲下来开始准备年货。待到明年春节后,张桂花和师弟师妹将返回前衙村,继续小院的课题研究,继续开展村村讲,且定期为种植户更新“前衙说葡萄”的农技分享视频。

特色产业发展纾困

甜叶菊是曲周发展的另一项特色种植产业。作为一种糖料作物,甜叶菊主要用于糖料提取,在曲周的种植面积有1万多亩。曲周县种植甜叶菊时间并不算短,从2013年起,曲周县域内就开始种植甜叶菊,从最初的几十亩,发展到后来的成千上万亩。

不同于化工合成的蔗糖,甜叶菊可以天然萃取糖料,且热量是普通蔗糖的三百分之一,但甜度是蔗糖的三百倍。最多的时候,曲周县甜叶菊种植面积达到了2万亩,近两年,由于夏季渍涝天气的影响,种植面积有所减少。记者了解到,由于夏季恰逢甜叶菊生长期,并且甜叶菊本身不耐涝,部分农户减少了种植面积或改种其他作物。

曲周县育苗产业园,是面向全县乃至邯郸市开展育苗工作的现代化农业园区,展示曲周县发展的葡萄、苹果、甜叶菊、多肉等多种特色产业。2018年,中国农业大学师生开始在园区开展甜叶菊相关课题研究。2022年,中国农业大学和河北工程大学在此联合培养,研究生正式入驻。

“目前,园区科技小院也在研究甜叶菊如何应对涝害,提高农户种植甜叶菊的积极性。”2022年9月,中国农业大学资环学院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专业丁良靖,来到了曲周县育苗产业园开展甜叶菊课题研究工作。关于甜叶菊,丁良靖和师兄师姐已经做了许多实验,涉及甜叶菊育苗、苗期、成熟期等全过程。丁良靖介绍,杂草是影响甜叶菊产量的重要因素,也是种植户比较头疼的难题。

和粮食、蔬菜等作物不同,甜叶菊平均亩产约300-400公斤,每斤价格约9块钱,幼苗成本一亩地约七八百元,加上其他农资,生产总成本约1300-1500元。总体算下来,种植甜叶菊比种植粮食作物效益会更高一些。

科技小院师生为农户送去甜叶菊种植日历。受访者供图

不过,甜叶菊的种植需要农户付出更多的精力,特别是在除草和病虫害防治期。“甜叶菊对于除草剂要求比较高,大部分需要人工除草。甜叶菊的种植过程中,重头农活就在杂草和病虫害防治上。”一年时间接触下来,丁良靖发现,农户在甜叶菊的病虫害防治中存在困难,特别是年龄大的农户对农技知识接受度不高,他会到田里去,将需要使用的药物写在纸上,让农户去农资店购买。

送农技上门入户

在园区科技小院,还有两名来自河北工程大学的研究生,开展辣椒品种的选育、郁金香抗盐抗逆性等研究课题。2023年,丁良靖的师妹也会加入科技小院,进行作物育苗基质的相关实验。

近期,园区科技小院先后在槐桥镇相公庄村、第四疃镇刘庄村,开展了农技培训。2022年12月13日,小院在线上开展了培训会,丁良靖讲解了甜叶菊和小麦的种植农技。特别的是,在刘庄村开展农技培训时,小院师生去到了农户家,在村民家院子里,师生和村民一起,坐着小板凳进行了农技知识沟通交流。

科技小院师生和农户坐在小板凳上沟通农技知识。受访者供图

为了更广泛传播农技知识,曲周县所有种植甜叶菊的农户,按照每两个镇组建了微信群,形成了五个群,约有700多个种植农民。科技小院开展的线上培训课程,分享到了这些微信群。丁良靖说,“在实际中,明显感觉到距离科技小院远的种植户,对农业技术的需求更多。”

通过一年的实地了解,丁良靖对曲周甜叶菊产业发展有了深入了解。他表示,曲周发展甜叶菊产业,具备一定优势,本地企业晨光生物集团,通过回收甜叶菊提取糖苷进行销售,农户种植的甜叶菊可以就地销售。近年来,企业对甜叶菊的需求量大,甜叶菊还有一定缺口。不过,在曲周,上游端甜叶菊育苗还有提升空间,由于甜叶菊种苗价格低,本地缺少种苗培育企业,近年曲周种植户大多从安徽采购种苗,2022年受疫情影响,种植户采购遇到了一定的困难。

甜叶菊田间学校学习交流会。受访者供图

甜叶菊的发展需要完整产业链的支持,从育苗到种植再到销售加工,打通全产业链环节。丁良靖表示,“小院主要致力于甜叶菊生产技术端的研发,希望小农户的单产能保持在400公斤以上,农户一亩地收益能达到6000元;目前,实验站也在做相关机械化研究,进一步促进甜叶菊规模种植;鼓励发展甜叶菊专业合作社,开展规模化种植生产,从而带动小农户种植积极性,满足当地企业生产需求,形成甜叶菊产业发展的良好生态。”

粮食作物产量和品质提升

除了特色产业,粮食是曲周农业生产的主角。曲周是典型的平原农业县,农作物常年播种面积116.82万亩,其中粮食作物播种面积达88万亩,总产达41万吨。

进入一月,曲周的最低温度基本保持在零下,小麦正在度过越冬期。这时的王庄科技小院也完成了一学年的计划,小院的师生也返回了家乡。

王庄科技小院是曲周成立较早的小院,2011年3月,中国农业大学正式派研究生入驻王庄村。当时,王庄村粮食增产遇到瓶颈,大水大肥、效率低、环境代价高、倒伏等现象频繁发生。那一年,科技小院入驻后,王庄高产竞赛夏玉米亩产达到948公斤,创下了曲周历年新高。

经过十多年发展,王庄科技小院打破了粮食生产瓶颈,面临新的挑战,不断实现新的突破。2021年秋天,受到天气影响,河北小麦的播种期较往年晚了近二十天,这在曲周非常罕见,几乎没有经验可循。当时王庄科技小院院长崔明堂,特别针对小麦晚播的特殊情况,整理出一套完整农民可适用的指导经验。

2022年3月,王庄科技小院迎来了新成员,在完成小院研究返回学校前,崔明堂与小院新成员完成了交接工作。作为小院的新院长,吴依曼主要研究的是小麦产量和品质提升。吴依曼表示,“粮食作物生产受天气影响较大,总的来看,2022年冬小麦也有部分晚播的情况,但整体墒情要好于2021年。”

不久前,王庄科技小院开展农技线上培训,参与人数达到400多人。针对农户提出有没有必要浇冻水、除草剂什么时候打等问题,科技小院指导教师牛新胜进行了答疑解惑,给农户提出了具体的指导建议,“根据土壤墒情的实际情况进行判断,墒情足够的不需要浇冻水,另外,目前天气太冷的情况,不建议再浇冻水。”

王庄科技小院农技线上培训。受访者供图

2022年8月,中国农业大学发动曲周全县的科技小院,开展了“喜迎二十大 农技进万家活动”,覆盖全县342个村,结合农作物生长时节,科技小院师生主要讲解了玉米、蔬菜、水果等种植技术。

2022年12月起,中国农业大学开启新一轮“农技进万家”活动,并结合二十大精神宣讲,同样覆盖全县每个村子。“在2023年正月十五以后,科技小院农技村村讲活动,将针对农业政策,结合小麦等农作物春耕需要,开展针对性农技知识传播培训,把农技送进村,送至农户家,送到田间地头。”

新京报记者 耿子叶

编辑 张树婧 校对 陈荻雁

新京报客户端2023年1月9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