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学报观点要览

科技日报 2023年01月09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编者按 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发挥高校在科研中的重要作用”的指示精神,更好反映高校关于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研究成果,今年1月起,科技日报在理论版开设《学报观点要览》专栏。专栏邀请学报主编、两院院士、行业领军人物、知名专家等,对“双一流”高校主办的学报刊发的重要文章进行评荐,主要包括自然科学领域具有学术创新和普遍社会意义的文章,以及社会科学领域具有与自然科学融合创新意义的文章。欢迎广大读者对办好专栏提出意见建议。

从测土配方施肥看绿色农业技术落地着力点

文章:农户绿色生产技术采纳行为及其效应——以测土配方施肥技术为例》

学报:中国农业大学学报,2022年第10期

作者:邝佛缘、金建君、邱欣

评荐:李保国(中国农业大学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学报主编)

高祥照(农业农村部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首席专家)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是农业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也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攻方向。绿色生产技术是定量化、精准化农业转型发展的重要引擎,但在田间推广落地中遇到诸多阻碍。以代表性技术为例,“测土配方施肥”通过测定土壤养分含量,开出“药方”,合理施肥,实现减肥增效。文章基于鄱阳湖平原6个产粮大县的607份农户调查数据分析发现,该技术的采用仅使水稻产值提高近2%、化肥施用量减少1%。说明对于小农户来说,该技术的采用难以带来可观的收益。

文章提出,耕地破碎化是造成技术“投入—产出”效果不明显的重要原因,规模化经营应是加快绿色农业生产技术落地推广的重要着力点。要实现中国式的农业现代化,必须鼓励构建以适度规模经营农户为主体的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鼓励发展农民合作社并深化社企对接,激发主体发展活力,进一步实现绿色农业技术的落地推广。

《科技日报》2023年1月9日8版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