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曲靖罗平“云上花乡”乡村振兴示范园开园

人民网 2023年01月09日 报道 浏览次数:

1月7日,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云上花乡”乡村振兴示范园开园仪式在罗平县板桥镇云上村举行。

罗平“云上花乡”乡村振兴示范园开园。

据悉,2021年以来,由中国农业大学李小云教授及其团队倾力打造,罗平县、板桥镇党委政府具体实施的罗平县“云上花乡”乡村振兴示范园建设初步完成。在建设过程中,罗平县深入推进“奋进新征程 推动新跨越”三年行动,抢抓全省实施乡村振兴“百千万”示范工程的政策机遇,以百万亩油菜花海和金鸡峰丛景区为吸引力,率先谋划建设云上花乡乡村振兴示范园,走出了一条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的新路子,镌刻了“乡村美、产业旺、人和谐、生活富”的乡村新画卷。

云上花乡。

在示范园建成经营管理中,罗平县创新利益联结机制,坚持“农民的村庄农民经营”,引导农民盘活闲置资源,最大限度激活“沉睡”资源,灵活多样地参与业态经营,保障好农民的财产权和经营权。创新“乡村CEO+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成立合作社代管集体资产,组建公司负责管理园区,招聘乡村CEO负责市场经营。成立2个农民专业合作联社,3个村的集体资产作为合作联社的经营资本金,由村党总支书记任理事长,全权代理村集体经营管理,建强乡村振兴一线战斗堡垒。2个合作联社与板桥镇某开发公司共同注册成立罗平县某旅游开发投资有限公司,2个合作联社的集体资产各占股23%,板桥镇某开发公司占股54%。在全国范围内海选3名“乡村CEO”,组建“村组两级党组织书记+乡村CEO”公司管理团队。

去年1月示范园试运营以来,累计吸引3万余人次游客、100余个团体前来观光、体验,营业额累计达400余万元,村集体经济突破40万元,户均增收2000余元。同时,在“乡村CEO”的“传帮带”和示范引领下,3个村已有26户农户返乡创业,200余人在家门口就业,月收入2000元至4000元,实现农户自主经营有收入、合作经营有分成、就近务工有工资,全体社员有分红,全民共享乡村振兴成果的目标。(侯映、李瑞 文/图)

人民网2023年1月9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