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双壹计划”师生乡村振兴调研座谈会在琼中召开

人民网 2023年02月0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人民网琼中2月1日电 (樊欢迪)2月1日,琼中召开“双壹计划”师生乡村振兴调研座谈会,旨在进一步推动“双壹计划”在琼中落实落细,探索订单式人才培养新模式,为琼中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来自中国农业大学和海南大学的多位专家师生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现场。人民网 樊欢迪摄

据了解,“双壹计划”是指“一乡一名研究生”订单式乡村振兴专项研究生培育计划,是推进专项研究生人才培养新模式、新路径的积极探索,通过将人才培育和属地建设紧密结合,为属地培养一批具有国际视野的知农爱农新型人才。按照“双壹计划”培养方案,中国农业大学及海南大学“双壹计划”研究生及导师赴琼中开展乡村振兴调研活动,支撑琼中加快农业强县建设。

座谈会上,琼中各职能部门结合实际,分别介绍了琼中的特色农业产业现状与前景、引进人才政策、推进乡村振兴举措、历史文化与民俗风情等。海南大学三亚南繁院党委书记郑中兵、中国农业大学农学院党委书记张远帆分别作交流发言。

座谈会现场。人民网 樊欢迪摄

“琼中具有很多后发优势,但目前最紧缺的就是高层次人才、乡村人才。可以说,‘双壹计划’的到来正当其时。”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明在会上表示,琼中要深化县校合作模式,用足用好政策,通过订单式、专项式,紧盯“育才、聚才、惜才”关键环节,畅通各类人才、智力、技术等下乡渠道,将更多农业专业的硕士毕业生引到基层,鼓励更多大学生和专家人才在乡村振兴战略中施展才华、创造价值。

陈明强调,希望中国农业大学、海南大学的学子把握好此次调研机会,在林下经济、特色茶咖、山兰稻等产业发展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同时,通过考察调研加深对琼中各方面了解,为“双壹计划”的后续开展打下良好基础。

据悉,下一步,中国农业大学、海南大学将依托海南省开展高层次复合型乡村振兴专硕人才培养计划,安排第一批“双壹计划”毕业生服务于琼中。

人民网2023年2月1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