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朝闻天下】青春在一线飞扬·中国农业大学 推广农业新技术 助力乡村振兴

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 2023年02月1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编者按:2月10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朝闻天下》栏目在《青春在一线飞扬》专栏以《中国农业大学 推广农业新技术 助力乡村振兴》为题,报道农学院教授王小芬带领研究生、本科生在山西省灵丘县推广农业新技术,助力乡村振兴的实践,本次报道由党委宣传部、农学院和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共同策划。

在山西省大同市灵丘县,趁着春耕前的农闲时间,中国农业大学全域有机农业课题组寒假实践团的同学们,深入大棚种植园,教村民们利用农村废料制作农用酵素,并用发酵技术堆有机肥。

山西省大同市灵丘县清泥涧村村民 段进田:它不仅解决了废物利用,减少污染,并且能提高肥效,实现增产。

中国农业大学农学院农学专业博士研究生 程小倩:希望把我们实验室的研究和实际的生产进行结合,让科学技术去指导生产,转化为生产力。

农学专业的硕士生陈娇月,去年和团队利用农用酵素种植管理技术成功进行了有机西红柿种植实验,产品一经上架就被抢购一空。眼下,正值西红柿育苗的关键期,她把经验分享给更多村民。

中国农业大学农学院农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陈娇月:让更多的村民来掌握这项技术,扩大我们的产量,满足市场的需求,助力乡村振兴,这是我们的责任。

山西省大同市灵丘县大北地村村民 王怀玉:这个西红柿的产量,比以前使用化肥、农药的并不低,并且病虫害也能控制住。

寒假实践团的同学们还走访县里多个农场现场调研,帮助当地改良配方,研发适合年轻人口味的有机五谷糊等粮食加工品。

中国农业大学农学院农学专业本科生 张芷若:根据我们前期调查发现,现在年轻人群体大部分都吃的是精米精面,五谷杂粮摄入都比较少。我们在寒假期间希望能够把产品的口感进行进一步改良,带给更多的年轻人群体。

灵丘县,曾是传统旱作农区,也曾经是国家级贫困县。十年前,中国农业大学与当地合作共建实践教育基地、科研成果转化基地等,带动了大批农大学子扎根乡土,助力当地脱贫致富,打造以有机旱作农业为支撑的乡村振兴产业。

中国农业大学农学院教授 王小芬:国家的乡村振兴战略,对高校在科学技术还有人才培养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寒假期间学生将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农村的实际生产结合上,在未来乡村振兴的工作中,研发出来更接地气的技术,是非常需要的。

(总台央视记者 周培培 山西台 大同台 灵丘台)

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朝闻天下》2023年2月10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