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春播在即,中央一号文件明确要求严防“割青毁粮”

新京报客户端 2023年02月12日 报道 浏览次数: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明确指出要严防“割青毁粮”,这在中央一号文件的历年内容中还是首次出现。气温回暖、冰雪消融,南方北方的春播农事悄然开始。为何此时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严防“割青毁粮”?新时代下如何保障粮食安全?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朱启臻、河南农业大学植保学院院长李洪连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体现出国家对粮食安全工作的高度重视,也能起到一个提示饲养端提前储草备料的作用,相关企业要未雨绸缪。

去年“割青毁粮”成热点,但小麦青贮并不多见

2022年5月中旬,网络平台上大量出现“收割机开进麦田割青苗”的视频,网传河南、安徽等地出现了未成熟小麦被做成青贮饲料的现象。农业农村部、河南省农业厅等农业部门相继发文表示严查毁麦开工、青贮小麦等各类毁麦的情况。

河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院长李洪连。受访者供图

李洪连告诉记者,小麦作为一种口粮作物,收获的主要是其籽粒。由于植株高度有限,一般只有70厘米到85厘米,所以它的生物学产量比较低,一般每亩的生物学产量在1吨到1.4吨之间,远远低于玉米的每亩3吨到4.5吨的生物学产量。所以小麦作为青贮饲料经济意义不大。现实是,很少有农民把小麦作为青贮饲料进行种植。

他告诉记者,割麦作青贮的现象并不多见,因为小麦是一种长生育期作物,尤其是冬小麦从播种到收获要经过7-8个月的过程。相比专门的饲草品种,小麦的管理更加精细,肥料等投入更多,这也就意味着,它的成本太高。

朱启臻表示,农民自己不会轻易糟蹋自己的劳动成果,“割青麦作饲料”是个别现象,只有在一些青贮玉米等其它饲草收成不好的年份,可能有一些养殖企业想收购部分青麦用作青贮来“救急”。

护粮长效机制,需要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

李洪连认为,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严防“割青毁粮”,一方面体现出国家对粮食安全工作的高度重视,体现出粮食安全对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程度;另一方面,也体现了国家对广大农民和农业科技工作者辛勤劳动的尊重,毕竟颗粒归仓是每一位农民和农业科技工作者的期盼。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朱启臻。受访者供图

朱启臻认为,严防“割青毁粮”写入中央一号文件中,有强调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意义,此外也能起到一个提示饲养端提前储草备料的作用,提醒饲养企业未雨绸缪,做好饲料储备工作。

那么,应该如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李洪连认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要继续实施党政同责,落实一把手抓粮食生产机制,进一步强化粮食安全责任,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永久基本农田“非粮化”;要牢牢守住耕地保护数量、质量红线,确保农田存量不减、良田增量提质。

李洪连认为,还要继续实施“藏粮于技”,进一步提高我国农业科技水平,特别是要在强化种业创新、病虫绿色防控等方面做好工作;还要不断提高农业科技贡献率;要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改善基层农技人员的知识水平及工作条件;要重视涉农高校人才培养,鼓励更多大学生到基层就业创业,为我国粮食安全生产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要不断扩大优质粮食品种种植面积,强化农业绿色发展,进一步推进农药化肥减施增效,不断提高粮食质量。让人们不仅能吃得饱,还能吃得放心、吃得健康。”李洪连说。

朱启臻认为,国家粮食安全和农民种粮积极性是分不开的。“社会上出现了‘割青毁粮’的现象,应该引起的一个思考是,怎样做才能真正让种粮食的人有钱赚?怎样才能让真正的农民去种田?”他说。

李洪连建议,国家层面应该强政策、提效益,进一步强化对粮食主产区的支持政策,加大对粮食生产的财力、物力和人力投入,同时要进一步加大对种粮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支持力度,坚决杜绝毁伤农田与农作物的现象发生,保护农民的种粮积极性。

新京报记者 赵利新

编辑 张树婧 校对 陈荻雁

新京报客户端2023年2月13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