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林万龙 农业强国是今年一号文件最重要关键词

新京报 2023年02月1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林万龙

新京报: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刚刚发布,在你看来,这份文件有何特点?

林万龙:总体来看,我国的三农政策保持了一贯性和连续性。比如2022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强调了两个底线和三项重要任务,两个底线中,粮食安全的底线、防止规模性返贫的底线,这在2023年的文件中都有继续强调,即文件的第一部分到第四部分。

其中,第一至第三部分的核心是强调粮食安全问题;文件第四部分强调了防止规模性返贫底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2022年提出的三个重点任务是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在今年的文件中,分别构成了第五至第六部分、第七部分和第八部分的核心内容。

新京报:和去年相比,今年的两个底线、三项重点任务有何进一步的变化?

林万龙: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中,也体现和落实了二十大精神,并指出更加详细和具体的路径,在文件的一、二、三部分中,除了对粮食安全保障的工作做出重要安排之外,还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拓展,提出了建设农业强国的战略目标,明确指出“要立足国情农情,体现中国特色,建设供给保障强、科技装备强、经营体系强、产业韧性强、竞争能力强的农业强国。”

可以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是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中最重要的关键词,未来农业农村农民的发展,都可以用这个关键词统领起来。必须清楚,农业强国建设不仅仅意味着农业现代化,还要求农村同步实现现代化。

因此,在农业现代化进程中,粮食安全的底线必须坚守,并以此为前提发展现代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中,要在守住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推进共同富裕,还要通过乡村发展、建设和治理,建设宜居宜业和美的乡村,这些都共同构成了农业强国建设的本质内涵。

新京报: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建设供给保障强、科技装备强、经营体系强、产业韧性强、竞争能力强的农业强国”,如何理解这五个方面的要求?

林万龙:文件的五个方面,高度概括了建设农业强国的具体任务和特点,具备这些特点,才是真正的农业强国。

具体来说,供给保障强,首先要提高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的供给能力。科技装备强,这是农业现代化的特点所决定的。全球的农业强国,都是依靠科技逐渐强大的,农业发达国家,科技进步贡献率一般在70%-80%,甚至更高。我国的科技进步贡献率近些年有了长足的进步,已经达到了61%以上,但和发达国家仍有差距。

我们可能都知道全球农产品出口值最高的是美国,但是哪个国家是第二名则可能不清楚。排名第二的是荷兰,荷兰那么小一个国家,却有那么高的农产品出口值,靠的就是科技,单位投入的产出非常高。我国未来建设农业强国,科技是重要基础,尤其是原创性科技的突破,可能是我们打破资源瓶颈的关键。

新京报: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你认为当前的关键在哪里?

林万龙:准确理解农业强国的建设,有两个关键点。第一,建设农业强国,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一部分,因此势必体现中国式现代化的主要特征。第二,农业强国的建设,绝不能仅仅理解为农业强,而是农业农村全面现代化。

新京报:建设农业强国,怎样和中国式现代化特征结合起来?

林万龙:二十大报告中,描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主要特征,这些特征也必须体现在农业强国的建设之中。我以人口规模巨大和共同富裕两个特征来加以说明。特征之一,就是人口规模巨大。在农业强国的建设中,也必须意识到,我们是一个人口数量巨大的国家。举例来说,我国的总人口,比经合组织中38个国家的总人口还多,但我们的耕地却非常有限,这一特征决定了,在农业强国的建设中,粮食安全具有极端的重要性。可以说,不论农业强国怎么建,粮食安全都是具有“一票否决”性质的指标。

另外,人多地少的中国,农业现代化不可能走美国式的大农场发展模式,必须在适度规模经营的同时,大力发展社会化服务。特征之二,是实现共同富裕。无论是现在还是未来,我们都会有大量的人口居住在乡村。我国的城镇化水平如今已经超过60%,未来仍然会不断提高,但庞大的人口基数下,还是会有几亿人居住在乡村。

所以,中国式的农业农村现代化,如果不以农民农村的共同富裕为目标,很难说是成功的。

《新京报》2023年2月14日C03版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