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中央一号文件发布:加快生物育种商业化步伐 构建农业科技创新体系

中国证券报 2023年02月1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13日发布,首次提出加快生物育种商业化步伐,重视生物育种带来的产业变革。此外,在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基础上,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给出了建设农业强国的基本内涵。

业内人士表示,转基因生物育种的落地对于种业来说是一次彻底的产业变革。同时,要进一步巩固粮食安全,应关注拥有优质土地资源类上市公司。此外,扎实从事农业技术服务类企业有望充分获益乡村振兴浪潮。

强调“三农”问题重要地位

当前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今年中央一号文件重磅发布。从2004年到2023年中央连续二十年发布以“三农”为主题的一号文件,强调“三农”问题的重要地位。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坚持和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强化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坚决守牢确保粮食安全、防止规模性返贫等底线,扎实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为全面建设社会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

国信证券农业首席分析师鲁家瑞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今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提出加快生物育种商业化步伐,重视转基因带来的产业变革。2023年是转基因玉米商业化落地的元年,今年一号文件关于“加快生物育种商业化步伐”的定调既符合粮食安全的大局观,也符合国内种业振兴的内在需要。

鲁家瑞表示,发展农业农村,扶持新一代的职业农民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一面。要解决国内农村老龄化、劳动力短缺、农民收入低等问题要依靠市场和新兴技术,通过效率提升带动产业科学发展。从这个角度出发,我们认为扎实从事农业技术服务类企业有望充分获益乡村振兴浪潮。

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市场研究中心副主任、经管学院教授赵霞对记者表示,我国农业要具有较强的综合竞争能力,需要在农产品产前、产中和产后齐发力。产前环节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和水利设施建设,加强耕地地力保护,提高水土资源利用效率;产中环节大力发展粮食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做好田间精细化管理;产后环节减损增效,加快流通、加工和品牌建设,通过不断培育和壮大种粮主体生产经营能力,不断提高我国农业的综合竞争实力。

全力抓好粮食生产

提升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水平,是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首要任务。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开展吨粮田创建等。

东兴证券表示,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始终是建设农业强国的头等大事。在粮食安全和种业振兴的大背景下,我国种植业发展有望持续获得政策红利。

在加力扩种大豆油料的同时,还要深入实施饲用豆粕减量替代行动。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显示,深入推进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扎实推进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支持东北、黄淮海地区开展粮豆轮作,稳步开发利用盐碱地种植大豆。深入实施饲用豆粕减量替代行动等。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表示,鼓励饲料企业通过不断优化饲料配方、养殖企业优化养殖方式,实现节粮目标。

在种业振兴行动方面,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完成全国农业种质资源普查。全面实施生物育种重大项目等。加快玉米大豆生物育种产业化步伐,有序扩大试点范围,规范种植管理。

鲁家瑞表示,转基因生物育种的落地对于种业来说是一次彻底的产业变革,边际变化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方面新技术催生新需求,行业收入和利润规模会扩容;另一方面,头部企业凭借技术优势会大幅度提升市占率,业绩迎来量利双升。

强化农业科技支撑

党的十八大以来,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由2012年的54.5%提升到2021年的61.5%,农业机械化正在向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加快升级。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推动农业关键技术核心攻关,坚持产业需求导向,构建梯次分明、分工协作、适度竞争的农业科技创新体系。

农业农村部总农艺师、发展规划司司长曾衍德表示,要协同推进制度创新和科技创新,以基础型、战略型重大农业科技突破带动整体创新能力跃升,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要促进农村改革集成突破,实现城乡要素双向流动、平等交换,增强农村发展内生动力。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到,将加快先进农机研发推广。加紧研发大型智能农机装备、丘陵山区适用小型机械和园艺机械。支持北斗智能监测终端及辅助驾驶系统集成应用。

北斗星通在回复投资者提问时称,公司是首家获得北斗分理服务资质的企业,为用户提供导航定位、北斗通信(短报文)和基于位置的增值信息服务,目前主要服务于海洋渔业。中海达称,公司聚焦北斗卫星导航产业,主营北斗高精度定位装备、高精度时空信息解决方案两大产品体系,重点发展测绘与空间地理信息、北斗高精度智能应用两大核心业务领域。

中信证券表示,我国目前农机市场规模约为5310亿元,品类数量仅约发达国家的50%,人均农业产值不足美国的10%,我国农机行业正处于补短板、智能化、本土化的产业升级初始关键阶段。我国特色本土化农机品类、农机核心零部件国产化突破、农产品加工业机械化水平提升、农机无人化和智能化,是需要重点关注的方向。

《中国证券报》2023年2月14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