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大国基理】聚焦中央一号文件!如何加快建设农业强国

人民论坛网 2023年02月1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作者:张正河,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中国县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贾大猛,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县域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

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新春伊始,中共中央、国务院公开发布《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中央一号文件立足当前,部署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并着眼长远,提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总体要求和具体安排。建设农业强国既是现代化强国的应有之义,也是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支撑。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建设农业强国在内涵上是彼此衔接、逐步递进的,两者既有联系也有区别,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新时代建设农业强国的重要任务,建设农业强国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目标的一个提升。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我国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取得了长足发展,为我国由农业大国向农业强国迈进奠定了坚实基础。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应切实抓好以乡村振兴为重心的“三农”各项工作,从保障粮食稳定安全供给、强化研发体系和创新平台建设、加快推进农业设施化智慧化、强化人才支撑等方面发力。

加强粮食生产消费区域协调,保障粮食稳定安全供给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健全种粮农民收益保障机制,健全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这是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的重要措施。为此我们建议统筹国家粮食安全、主产区经济利益、主销区工业化环境政策,适时推出国家粮食安全券及交易。从国家层面来看,粮食安全券指标交易根据区域要素禀赋的差异,优化我国粮食生产布局,提高粮食生产效率和竞争力,最终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从主产区的角度,粮食安全券指标肯定了主产区重要的战略地位和粮食安全保障地位,给予粮食主产区更多的权利,保障其经济发展水平与农民收益,让农民达到较为体面的收入。从主销区角度,用工商业发展的能力和成果,通过向国家购买安全券满足区内粮食需求。有利于主销区放开束缚集中优势发展工业,实现全国一盘棋。

强化研发体系和创新平台建设,加强产业科技创新

推动国家重大科技计划成果在农业产业中推广应用,实现产业化,鼓励优秀农业科技企业承担各类科研项目。面向产业链关键核心技术需求,建设一批新型研发机构,鼓励领军企业牵头组织产业重大技术研发和行业标准制订,鼓励企业采取多种形式与高校、科研机构合作建立研发中心、设计中心和工程技术中心,着力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探索建立股份制战略技术合作机构,推动全产业链上不同环节技术优势单位强强联合、交互持股,打造技术创新合作网络和利益共同体。鼓励和支持龙头企业创新发展。以领军企业和关键核心企业为重点,充分发挥科技型中小企业优势,促进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融通发展。支持建设多元投入、市场主体、公益目标的创新型产业协同创新平台。鼓励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科技中介机构等不断提高服务水平,推动专业孵化、产业孵化,促进企业加速器建设。强化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和技术转移服务平台建设,不断提高面向全产业链的服务能力。

加快推进农业设施化智慧化,提升生产经营数字化水平

一是加快推动农业数字化转型。包括推进数字育种技术应用,建设数字育种服务平台。推进粮食等重要农产品全产业链大数据建设。建设数字田园、数字灌区和智慧农(牧、渔)场。推进国家种业大数据平台建设,构建农业种质资源数据库。二是加快推进农业机械装备智能化。重点推进农业用北斗终端及辅助驾驶系统的应用,推动农机农艺和信息技术集成研究与系统示范,开展精准导航定位、精准作业装备、农耕作业自动化机器人、农畜产品生长态势巡检机器人、农产品精准快速采摘机器人、畜禽安全防疫机器人等技术攻关。三是加快智慧农业技术创新。建设一批国家数字农业农村创新中心和重点实验室,开展基础共性、战略性、前沿性智慧农业技术研究,重点开展基于农业大数据的动植物数字化模拟与过程建模,构建适用于农业领域的非结构化数据库系统、农业数据仓库、农业知识计算引擎、农业可视交互服务引擎等核心技术,加强智能信息获取与感知技术研究。四是统筹智慧农业与数字乡村发展。以县域为主体,推动落实数字农业农村一体化规划设计,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和乡村建设行动同步推进,构建农业农村数据“一张图”,建设县域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助推农业农村现代化和农业强国建设。

强化人才支撑,推动人才振兴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坚持本土培养和外部引进相结合,重点加强村党组织书记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培训,全面提升农民素质素养,育好用好乡土人才;要引进一批人才,有序引导大学毕业生到乡、能人回乡、农民工返乡、企业家入乡,帮助他们解决后顾之忧,让其留得下、能创业。”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要素,建设农业强国离不开人才做支撑。一要吸引企业家和有创业想法的人才回到农村,积极吸纳从各类院校毕业的想要从事农业行业的学生和有创业想法的人群。二要有选择性挑选出有能力人群进行集中的多方面的专业培训,然后将培训人群分成小组分散到不同企业当中,也可鼓励他们自主创业,促进当地产业发展。三是积极引进行业专家,特别是推广型专家。如果有专家指导发展特色产业,让当地农民既有实践技术又有科学支持,对于产业的发展一定会起到良好的作用。四是要重视培养村级党务负责人、村委负责人、合作社负责人、农村致富带头人。充分发挥乡贤们的人脉优势、资源优势,帮助家乡开展招商引资工作,把更好的项目资源带回家乡。人才问题得到解决后,通过优化要素组合,产品的营销问题、资本问题、科技问题也可以找到解决办法。

总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建设农业强国是相辅相成的,二者互为支撑。要充分认识“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没有农业强国就没有整个现代化强国;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社会主义现代化就是不全面的”的战略内涵,切实抓好以乡村振兴为重心的“三农”各项工作,大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快建设农业强国。

人民论坛网2023年2月15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