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如何理解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

农民日报 2023年02月1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司 伟

近年来,伴随我国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快速推进,农业物质技术装备水平不断提高,农户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明显加快,发展适度规模经营面临有利条件和机遇,成为优化土地资源配置、提高劳动生产率、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抓手。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引导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这为我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指明了路径,也再次明确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是必然趋势。农业规模经营是发展的方向和目标,适度是基于现实基础应把握的原则。

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是强化农业产业韧性的关键。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农村经营耕地10亩以下的农户约2.1亿,户均经营规模只有7.46亩。这在世界上属于超小耕地规模,而且大部分承包耕地仍由承包农户管理经营。过小经营规模不仅导致土地产出率低,而且不利于农民获得比较利益,影响农民经营农业的积极性。解决此问题的重要手段在于鼓励和支持承包土地向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流转、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当前,我国土地流转呈现规模扩大、速度加快之势,据测算,约有27.28%的耕地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经营,适度规模经营水平明显得到提高。在此支撑下我国农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粮食产量连续多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果菜茶、肉蛋鱼等产量稳居世界第一,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不断提升,农业产业韧性和抗风险能力逐步增强,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初显成效。

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是增加农民收入的现实保障。一方面,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有利于有效盘活闲置土地。城镇化进程中,越来越多的农村劳动力转移到非农业部门就业,大量农民积极参与土地流转,这不仅使农村家庭财产性收入增加,还能为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提供稳定的土地要素。另一方面,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有利于提高农业生产的规模化和组织化程度。大量机械、技术等的引入能够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增强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切实降低生产经营成本,推动农业发展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带动小农户共同增收致富。

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是提高农业综合效益的客观需要。一方面,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能够让更多技术和资金投入农业生产,通过发展高标准、规模化和专业化的现代种养业,有效提升新型经营主体市场竞争能力,增强农业产业发展优势、提升农业产业发展效率。另一方面,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新方式,推动小农户与现代农业有机衔接,使小农户参与社会化分工并分享规模经营的外部规模经济效应,有效缓解农户面临的资源禀赋约束。这不仅有助于广大农户提升农业生产效率,还有利于改善农业资源要素投入结构和质量,深度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集约化经营,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发展,显著提升农业综合效益。

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要基于客观现实。从发达国家农业规模经营经验来看,把握好适度原则是重点。农业现代化并非简单等同于土地经营规模的扩大,农业规模经营应该同发展实际相适应。一方面,我们要看到,规模经营是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基础,分散的、粗放的农业经营方式难以建成现代农业。另一方面,我们也要看到,改变分散的、粗放的农业经营方式是一个较长的历史过程,需要时间和条件,不可操之过急,很多问题要放在历史大进程中审视,一时看不清的不要急着去动。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形势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只有依靠自己力量端牢饭碗,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才能更好应对外部挑战,做到手中有粮、心中不慌。

(作者系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教授)

《农民日报》2023年2月16日10版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