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洱海科技大会战 | 首战告捷!绿色投入品水稻试验田实现“双增​”

2023年02月04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2月3日,记者从洱海流域水稻工作总结会上获悉,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张福锁院士领衔的“洱海科技大会战”首战告捷,农业绿色投入品水稻试验田实现增收增产目标,同时实现氮磷投入大幅降低,为破解洱海保护与农业高质协同发展难题提供支撑。

古生村科技小院师生品尝丰收的喜悦

古生村科技小院师生称重刚收获的水稻

水稻种植小组负责人徐玖亮副教授介绍,经云南省科技厅农村科技服务中心组织测产,在绿色生态优化模式下,水稻亩产达808.8公斤,比常规种植增产31.7%,总增收1590元/亩,同时,该种植模式显著降低稻田径流污染物负荷,与常规相比,绿色生态优化模式减氮肥11%,磷肥55%,磷径流排放减少50% ,COD排放降低52%。“第一年进行这样的试验就取得了这样的成绩,非常让人振奋”,徐玖亮说,尽管在播种、生育期内还存在如前期低温、田块不平整等一些不完善的地方,但这也为今年的优化改进积累了经验。

徐玖亮副教授指导学生田间管理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守住守好洱海”重要指示精神,破解洱海保护与农业高质协同发展难题,2021年11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农业农村部科学施肥专家指导组组长张福锁院士牵头,联合云南农业大学、大理州政府在古生村建立科技小院,组建绿色高值种植和面源污染防控协同作战的多学科攻关团队,提出了洱海水质保卫战、高值农业攻坚战、乡村振兴阵地战“三大战役”,揭开了洱海科技大会战的序幕。

丛汶峰副院长介绍绿色高值种植平台情况

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农大资环学院副教授丛汶峰解释说,高值农业攻坚战就是在洱海流域探索创建绿色高值种植模式,实现示范区产值翻番。去年2月初,来自中国农大、云南农大、河北农大、西南大学、南京农大、云南大学等高校的师生云集古生村科技小院,建立水稻示范基地,集产、研、学多方力量,深入开展“面源污染解析与防控”“高值作物系统构建与优化”“高肥力土壤与有机肥利用”“绿色功能投入品创制与应用”等多方面的攻关工作。

古生村科技小院学生在田间取样

“去年我们团队在大理古生村驻守280多天,水稻小组布置了农业绿色投入品水稻试验田”,丛汶峰说,该试验田采用的绿色智能肥模式是张福锁院士团队和云天化集团合作开发的以农业绿色发展和植物营养研究为核心的绿色智能产品,主要依据绿色生态环保要求以及洱海流域农作物种植的特点、农产品提质增收的需求,采用高效固磷降低农业面源排放的土壤固磷调理技术,作物生长所需磷养分70%来自于投入品,其余30%来自原土壤。丛汶峰表示,经过实践检验,这款农业绿色投入品可有效降低氮磷投入,成效显著,今年将进行推广示范。

记者:欧阳永志 田笛 王美璇

摄影:欧阳永志 洱海流域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

编辑:岳庆宇

责编:武慧媛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