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在校园直击留校学生春节生活 他乡亦有故乡味

中国教育报 2023年02月0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报见习记者 程旭

阶馥舒梅素,盘花卷烛红。

春节是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也是天南海北的人欢聚团圆的节日。然而并非每个人都能在此佳节与家人一起吃顿团圆饭,尤其是对于刚刚离开家的大学学子们来说,因为种种原因留校过年,面临的孤独可想而知。

每逢佳节倍思亲,如何让离家的学子感受到家的温暖,欢欢喜喜地在异地他乡迎接新年?记者在这个新春看到了高校所做的努力。

在中国农业大学,记者最深刻的感受是,学校通过不同方式为所有留校学生策划了丰富热闹的活动。充满传统特色和喜气年味的活动驱散了孤独,让校园里充满了春天的暖意。合唱、吉他弹唱、舞蹈、魔术、话剧、配音秀……这些别出心裁的节目出现在学院的线上晚会。合影打卡、写春联、写福字、剪窗花、交换福袋、套圈、抽新年盲盒、投壶、面塑……线下活动现场更是气氛热烈,洋溢着欢声笑语。在校学生、教职工及家属全都参与其中,仿佛一个欢乐的大家庭,沉浸在温馨祥和的节日氛围中。

学校、学院在物质和精神上的充分保障,让学子忘记了离家的烦恼。新年里,留校学生都收到了暖心大礼包:除了除夕年夜饭餐券、食品,还有癸卯兔年生肖吉祥物、科普书籍……一份份礼包盛放着对留校学生的关心关爱。书画迎春活动,让师生们尽情在纸间挥洒情感,思乡之情,感恩之情,憧憬之情……所有淤积在心中的情感以这种方式表达出来,心中只留下对未来的祝福向往。

山高有行路,水深有渡舟。这两年来,因为种种因素,不少人许久未回家过年。然而,高校坚持不懈、细致入微的贴心服务,在北京最寒冷的这几天,让每一个异乡学子体验到了过大年的热闹和温暖。

采写作品:《多彩团拜感受浓浓关爱情》见1月20日四版

《中国教育报》2023年2月6日4版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