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保定:“博士农场”让农业科技扎根田间地头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3年02月0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人民日报客户端河北频道张腾扬 张洁

早春时节,走进位于河北保定徐水区的祥麟博士农场,一大片麦田被划分成多个区块,一拃高的麦苗绿意盎然充满生机。

“一个地块种一个品种,总共20个新品种。”农场负责人刘锐雪说,这是与中国农业大学专家团队共同开展的良种繁育项目试验田,现在正在进行育种工作,后期双方还将开展小麦良种育、繁、推系列合作。

在保定,这样的“博士农场”已启动建设51个,覆盖了20个县(市、区),涉及种植业、养殖业、农产品加工等多个产业。

为加快推动传统农业向都市农业转型升级,去年4月,保定下发了《关于建设“博士农场”实施方案》,并向全国36家科研院所(大学)发出了邀请函,以博士或博士团队等高层次人才为技术依托,聚焦新品种、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产品,加快推进“博士农场”建设,让科技工作者把论文写在保定的田野大地,加速科技创新成果在保定落地转化。

去年8月,高碑店市科茂种业有限公司与中国农业大学教授王志敏签约成立优质小麦博士农场,合作选育优质专用小麦新品种,企业选育的新品种顺利参加了河北省区域试验。

“这就好比一场考试,只有‘过五关斩六将’通过审定,我们的小麦新品种才能广泛种植到大田里。”企业负责人祖茂堂说,王志敏教授不仅为企业带来新品种,还带来了新技术和新设备。

“小麦跟人一样,一个品种一个‘脾气’,不同品种得应用不同管理技术。”从小麦播种到管理,王志敏教授手把手指导,传授管理方面技巧,并送给企业一台自己团队开发的小麦镇压设备,推广节水栽培技术,使企业受益匪浅。

保定市从用地保障、审批流程、资金支持、项目申报、服务保障和人才服务六方面,制定了20条具体政策,支持高品质“博士农场”建设。

保定全市通过自愿申报、县级审核推荐、市级遴选审定,首批确定了51家博士农场签约落地,今年将继续加快创建步伐,力争到2025年,全市全职或柔性引进100名(个)博士(团队)。

人民日报客户端2023年2月8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