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医学技术学院师生一行到动科学院开展主题教育共建活动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科技小院的回信精神,推动课程思政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实现校际间联学共建,5月19日下午,北京理工大学医学技术学院师生一行来我校开展“学思用,铭初心,深入学习贯彻主题教育”共建交流活动。

北京理工大学医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姜艳 ,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章涛,党委委员陈德福,我校动科学院党委书记郭晓旭 ,副院长、党委委员刘剑锋,党委委员连正兴参加会议,与师生一起参加主题教育共建活动。

image.png

会上,姜艳首先对我校科技小院取得的工作成效表示祝贺,随后从国防科研、历史使命等方面介绍了医学技术学院的成立背景。她表示作为新成立的学院,希望能通过这次的交流进一步学习科技小院项目开展的先进经验和思政工作的宝贵经验,促进两院间的了解与交流合作。

姜艳发言.jpg

章涛围绕学院建设及组成、创新举措、特色党建等方面讲述了北理工极不平凡的“拓医之路”,并表示要抓住“健康中国”战略机遇,致力建设多学科交叉、国际一流的医学技术学院。

章涛发言.jpg

郭晓旭对北京理工大学医学技术学院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地欢迎。随后她从建校历史、学科建设、师资队伍、第二课堂、社会服务、国际合作等方面介绍了动科学院的基本情况、党建工作发展的成果等内容,着重分享了党建引领双标杆发展、科技小院工作的开展、回信精神学习等重点工作的开展思路及实施过程。

郭晓旭发言.jpg

在课程思政工作经验交流环节中,北京理工大学医学技术学院党委委员、教师代表陈德福首先分享了自己作为青年教师步入教学领域的收获与感想。他表示医学技术学院秉承北理工学理念,以医学装备为引领,坚持理论学习与能力培养协同发展。从榜样育人、临床实践、科研育人等方面启迪学生对科技赋能医学未来的思考,强调科学家精神的学习与传承。

陈德福发言.jpg

刘剑锋表示在教学理念中与医学技术学院有相同的建设思路和建设目标,学院通过开展思政大讲堂、设立育人奖等特色活动等方式来进一步提升教师育人的本领,强调实践育人、产业育人、行业育人、文化育人理念,重点培养知农爱农的知识人才,为国家畜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添砖加瓦,并始终传承农大红色基因,朝着建设全国课程思政工作教学研究示范中心的目标前进。

刘剑锋发言.jpg

与会师生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科技小院同学的回信精神。

动科学院科技小院教师代表连正兴教授向参会人员详细介绍了科技小院的建设背景、培养模式、学生工作。他强调,科技小院是一个找问题、解决问题的平台,在实践过程中加强学生与当地农户之间的沟通交流,实现小院间技术良性转移,真正做到了产研融合、合作共赢。勉励与会同学要继续努力突破瓶颈问题,为产业振兴共同贡献力量。

连正兴、李焕湘、易广、鲍志浩分享.jpg

连正兴、李焕湘、易广、鲍志浩分享

科技小院学生代表李焕湘线上介绍了小院生活,并通过视频形式展示了她在内蒙古临河羊科技小院的日常工作,向参会人员生动地讲述了生产前线的真实故事。

科技小院学生代表易广在现场分享了在小院的成长与收获,他表示从服务三农中找到了自己的热情和奉献所在。

北京理工大学医学技术学院学生代表鲍志浩发言,他首先追溯了北理工的“延安根”与“军工魂”,接着介绍了他们在脑健康、心理健康检测装备等领域取得的工作成果,传达了医学技术当自立自强,久久为功才能练就过硬本领的心声。

会议最后,姜艳表示深刻感受了到农大人的爱农情怀、把学问做到生产一线的决心与勇气,强调了两院为人民服务的共通性,希望接下来能继续开展交流合作。

最后两院参会人员就党建工作的开展、科技小院的日常、心理健康勘测仪等方面展开热烈讨论并进一步拓宽工作视野,提高工作质量。双方就两院互访达成了一致意见,农大动科学院将组织学生前往北京理工大学医学技术学院参加鑫立科技嘉年华活动。

会后,北京理工大学医学技术学院一行前往动物标本馆及饲料博物馆参观。

1234.png

本次活动由动科学院动物遗传育种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动科本科生第一党支部联合承办,学院党建指导员及“全覆盖,双提升”共建教师支部参与指导。北京理工大学医学技术学院党务宣传干事郝微、北京理工大学医学技术学院2022级硕士1班党支部,动科学院党建辅导员王润哲、动物遗传育种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动科第一本科生党支部等4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供稿:动科学院 杨若辰 王露露

供图:动科学院 曾治钦

编辑:李杨

责编:马文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