兽医公共卫生安全全国重点实验室举办“热爱科学 崇尚科学”主题科技开放日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关于全国(国家)重点实验室在 2023 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期间开展公众开放活动的通知》(国科基函【2023】7号)文件精神, 6月1日,兽医公共卫生安全全国重点实验室举办了以“热爱科学 崇尚科学”为主题的科技开放日活动。本次活动包括科普报告和科普参观,旨在宣传兽医生物安全与公共卫生安全相关科学知识、展示兽医公共卫生科技创新成果。

1686192979183089200.jpg

1686193062025046381.jpg

开幕式上,兽医公共卫生安全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动物医学院院长沈建忠院士对参加本次活动的师生、家长以及线上听取科普报告的各界朋友表示欢迎,他指出,兽医公共卫生安全是国家公共卫生安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兽医也承担了保护人类免于疾病的责任,是抵御可能威胁公共健康和国家安全的动物疾病的第一道防线。实验室立足国家对动物疫病防控与生物安全、保障人民健康的重大需求,将努力建成国际一流的兽医公共卫生科技创新基地、学科顶尖人才培养基地,引领世界兽医公共卫生科技发展。通过活动的举办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树立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社会风尚。青岛易邦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杜元钊研究员在致辞中表示,易邦生物一直以市场为导向“精准研发”,努力提升我国重大疫病和新发病的防控技术研发转化效率,落实科技服务民生、创造美好生活的时代需求。加强科普工作有助于提升公众的科学素养和科技认知水平,加强科技传播和科普宣传,增强公众科学素养和科技创新能力,也是激发科技创新热情、实现科技成果快速转化的关键所在。

1.png

科普报告线下会场设在动物医学院学生报告厅,动物医学院副院长韩军教授主持。来自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和青岛易邦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的11位专家学者带来了精彩的科普报告。孙洪磊教授详细阐释了国家生物安全的重要内容以及兽医公共卫生的研究范围;于雪芝副教授介绍了动物源性食品安全的基本概念及常见危害因素;青岛易邦生物高级兽医师李彬介绍了我国禽病以及疫苗研究现状;刘德俊副教授用形象的比喻和生动的幻灯片讲述了细菌耐药性的有关知识;孙怡朋教授从新闻热点出发,辅以流感病毒模型,阐释了流感病毒跨种传播的具体机制;周磊副教授系统全面地讲授了非洲猪瘟的基础知识;青岛易邦生物的李坤博士向我们展示了一线调研实景,介绍了我国猪病现状并强调加强生物安全建设;刘晶副教授带领大家科学认识弓形虫,提倡科学养宠,并提出了日常生活中切实可行的防控建议;彭辰教授沿着人类文明的脉络梳理了人类与痘病毒的抗争与“合作”;林珈好副教授以具体病例展示了中兽医解决的多个临床难题,分享了团队在中药创制方面的突出成果;临床兽医系讲师刘钢老师讲述了利什曼原虫的危害以及北方地区犬只感染情况的调研成果。

报告吸引了百余名校内师生与中小学生线下参与,由中国兽医发布公众号转播的线上同步直播浏览量达2.1万人次。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是一次知识盛宴,大家受益匪浅。小学生闫一诺表示:“在上午的讲座中,我了解到很多中外科学家们对抗人和动物疾病的故事,现场老师们的讲述也让我感受到他们对待科学研究的热爱。科学家们保护人类健康、‘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让我非常钦佩。今后我也会努力学习,长大用自己的本领报效祖国。”本科生牛立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人病兽防,关口前移”的指示精神,让我意识到自己的将要从事的事业非常有价值,感受到肩上的使命和责任,对未来的工作有很多美好的憧憬。通过本次科普报告,我除了巩固平时所学基础知识外,还了解到很多关于流行病的前沿知识,收获良多,非常感谢学校和企业的一线科研工作者能够抽出时间制作这些精良的科普资源。”

未命名.jpg

科普报告结束后,动物医学院和青岛易邦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分别面向公众开放参观位于中国农大和青岛的实验室和研发平台,让公众参观了实验室的创新研究成果,近距离了解和感受科学研究的氛围和魅力。

本次科技开放日活动是兽医公共卫生安全全国重点实验室促进科学普及、科技创新活动的一次实践,活动的成功举办充分发挥了实验室在科研、人才、资源方面的优势,让公众了解生命科学知识、兽医知识,助力营造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社会氛围。未来,将继续提升科普工作能力,探索更多科普形式,在科普实践、社会服务方面做出积极贡献。

供稿:动物医学院

供图:动物医学院

编辑:李杨

责编:马文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