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医“全健康”博士服务团启动 助力海南乡村振兴

3月9日,动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高浩嵩、海南省食品安全监测及检测技术创新中心副主任汪洋教授一行14人前往崖州区梅东村开展海南全健康博士服务团见面会,与梅东村“两委”干部就村情村貌、产业发展、党建活动等方面开展交流,海南全健康博士服务团团长、梅东村兼职副书记刘璐博士主持会议。

2022年11月,海南省三亚市崖州区实施乡村振兴“博士村长”工作,海南省食品安全监测及检测技术创新中心刘璐等5名博士后和博士生受聘第二批“博士村长”,定向服务崖州区梅东村。海南省食品安全监测及检测技术创新中心以此为契机,组建动物医学院海南“全健康”博士服务团,以梅东村为辐射点,围绕农技指导、科普宣传、产业发展和“三农”人才队伍培训等,践行“强国先强农 农大做先锋”,为海南省助力乡村振兴。

20fd86787f024e13b74f3ca9c069a1ff.png

在梅东村村委会会议室,村委书记林元富、副书记孙立就梅东村的村情村貌、组织建设、乡村治理、产业发展等基本情况做介绍。他们表示梅东村急需一批“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农业人才,“博士村长”和海南“全健康”博士服务团的到来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衔接乡村振兴的现实需要,希望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的师生能够在农业技术指导、产业发展谋划、农产品销售推广以及农业技术人才培训等方面给予梅东村大力支持。

高浩嵩介绍了海南“全健康”博士服务团成立的背景和宗旨,并对崖州区和梅东村为动物医学院博士生提供“博士村长”岗位和服务机会表示感谢。她希望博士服务团能够在梅东村扎根,尽快熟悉村情,了解梅东村产业、文化、生态,尤其要摸清村内养殖户情况,多学习,多调研,多参与谋划,多解决切实问题。希望博士生珍惜机会,积极投身于乡村振兴的伟大历史进程中,把人生的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农业强国、科技强国做出自己的贡献。

484e9b0059d5436db9568a358aa1390f.png

王战辉教授为村委干部和村民们作《食品安全和百姓生活》的科普讲座,围绕食品安全、兽药残留、霉菌毒素污染、科学健康观等方面,帮助村民们认识到食品安全的重要性,在开展农业生产过程中合理使用兽药农药,树立发展绿色农业意识。他表示,中心未来将为梅东村在食品安全快速检测、人畜共患病监测以及家畜家禽养殖合理用药等方面开展进一步服务。

ef7049ee2fb64ce0a4d4af10d26bea52.png

林元富带领博士服务团一行走访了当地鸽子养殖基地,博士服务团为养殖户提供了鸽子常见疾病快速诊断、合理治疗、科学喂养的建议,并与养殖户互留联系方式,便于第一时间为养殖户们提供技术支持,服务梅东村养殖产业发展。

b0bd9798d7db467cab060fa77e4c1095.png

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教育合作促进部周肖雅处长一行到访中心,并与博士服务团成员座谈。周肖雅表示,乡村振兴“博士村长”是崖州区充分发挥专家人才在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中的带动性作用,加快吸引更多人才向农村集聚的重要举措,中国农业大学动医学院在此基础上组建的博士服务团,使专业技术和科研资源高效整合,助力全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希望博士服务团充分发挥高校科技优势,有效衔接乡村振兴的现实需要,助力乡村发展。

6c894a5364a8494985bd80bfbef58a22.png

三亚市崖州区梅山大社区党委书记刘利忠,学院曹兴元教授、孙城涛老师、专职组织员邵丹、专职辅导员段晚晴和海南“全健康”博士服务团的全体成员参加了系列活动。

供稿:动物医学院

供图:动物医学院

编辑:李杨

责编:马文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