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余名中小学生“上岗”成为我校动物医学标本馆志愿者

为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给科技小院学生重要回信精神,推动新时代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汇聚青少年的智慧和力量,传承兽医文化,弘扬志愿精神,5月27日,动物医学标本馆开展首批青少年志愿者聘任仪式暨2023年度培训会。

本次活动源于标本馆的青少年志愿服务项目。该项目成立于2022年11月,吸引了20余名来自于北京市海淀区、西城区等中小学的学生报名。经过半年的培训,近20余名学生通过考核,将于课余时间参与标本馆的志愿服务。

活动伊始,动物医学标本馆教学服务部长刘天亚向各位青少年志愿者表示欢迎,并介绍标本馆设立青少年志愿服务项目的初衷,希望首批青少年志愿者,能在大学生志愿者的带领下,领悟兽医文化内涵,培养科学素养,一起讲好标本故事,弘扬志愿精神。

微信图片_20230530174756.png

大学生志愿者带领青少年志愿者参观了解标本馆,并根据青少年志愿者的年龄与性格,培训不同的具体内容与讲解技巧。青少年志愿者们也纷纷问出自己的问题:牛吃下去的食物如何通过四个胃?显微镜下可以看到细菌吗?青少年志愿者在一个个精彩的标本故事中,汲取动物医学知识,进一步体会到生命的奥秘。

培训过后,青少年志愿者开始尝试自己讲解。年龄较小的志愿者开始有些害羞,但是在老师和大学生志愿者的鼓励下,勇敢地站出来,出色地完成独自讲解,展现出志愿者的风采。精神传承厅前,小志愿者准确、自信地讲解学院历史与发展,用少年之声讲述标本故事。

图片3.png

讲解结束后,青少年志愿者共同参与“中兽医嘉年华”活动。通过体验把脉、了解中草药故事、制作中草药香囊等方式,让青少年志愿者进一步了解中兽医的学科魅力,更好地传承我国优秀传统文化。

图片4.png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希望。此次活动,进一步巩固青少年志愿者的科学素养,提高青少年参与志愿活动的积极性,引导更多青少年加入志愿者的行列,让青少年从小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保护意识,理解和推动绿色发展理念,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肩负起强农兴国使命和深厚家国情怀,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展现中国青少年的担当和作为。

微信图片_20230530174042(1).png

动物医学标本馆志愿服务团团长王枢昊,副团长陈爽,北京市中小学青少年志愿者及其家长与大学生志愿者共同参与本次活动。

供稿:动物医学院

供图:动物医学院

编辑:李杨

责编:马文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