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发学院院长熊春文教授带队赴河北省乐亭县揭牌“科技小院”并调研

为推动学院参与地方乡村振兴实践,促进院地双方深度合作,以实际行动践行“强国先强农 农大作先锋”,3月8日至9日,人发学院院长熊春文教授一行赴河北省乐亭县进行乐亭农文旅科技小院揭牌活动,并开展主题调研。

3月8日,乐亭农文旅科技小院揭牌仪式在唐山绿昕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顺利举行。揭牌仪式由乐亭县委书记李轶主持。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院长廖小军教授、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宗凯彬副教授、人文与发展学院法律系瞿见副教授、社会学与人类学系傅春晖副教授、李英飞副教授、桑坤副教授、王昊老师、金炜玲老师、尹荣华老师,乐亭县副县长赵哲民、农业农村局局长段建波等同志,及学院社会学专业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农村发展烟台专项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熊春文、李轶在揭牌仪式上表示,要通过建设科技小院平台,进一步加强中国农业大学与乐亭县的校地合作,打造研究生校外实践培养的样板,助力乐亭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随后,在赵哲民、段建波的陪同下,中国农业大学师生团队参观智能温控育苗棚、设施樱桃棚、乡村数字农业展示中心及地方特色食品公司,对乐亭县农业农村发展现状有了进一步了解。

参观结束后,中国农业大学师生团队、乐亭县农业农村局及各政府部门、多家乐亭县农业企业及食品公司于锦江会议室开展“乐亭农文旅科技小院赋能乡村振兴”座谈会。多方就农业现代化、地方企业发展困境、校方资源技术的有效对接展开充分交流,对食品高压保鲜技术、鱼菜共生项目、温室开发利用等议题进行热烈讨论,在交流学习中均受益匪浅。

最后,赵哲民进行了总结和展望,并感谢中国农业大学长期以来对乐亭农业的关注和支持,期待双方能一直长期保持良好合作。

3月9日,中国农业大学师生团队赴胡家坨镇大黑坨村开展党支部共建活动,并进行“农户家庭与农业产业发展状况”主题调研。

在党支部共建座谈会上,熊春文首先就科技小院的工作内容、研究生培养机制进行了详细介绍,并表达了建立深厚合作友谊的愿景。他殷切希望通过党支部共建活动的开展,学生们能够走进大黑坨村,走到农民生产生活的第一线,切实在岗位实践中发挥农大学子的风貌。随后,胡家坨镇党委书记任晓寅、大黑坨村党支部书记范红立对村庄从乡镇发展规划、村庄农业状况、人口特征、集体经济等维度展开详细介绍。党员学生代表宋楚楚发言,表达学生们对李大钊故里的崇敬,以及未来扎根田野、认真实践的决心。最后,段建波肯定了大黑坨村在乡村建设方面的样本作用,也对农大学子的学习实践表示热烈欢迎。

座谈结束后,中国农业大学师生团队参观了李大钊故居、李大钊手迹作品馆、李大钊少年教育馆。

下午,硕士研究生在教师指导下开展入户访谈,从家庭结构、生计来源、农业生产类型和社会化服务现状等方面,把握乐亭农业农村的发展情况。

供稿:人文与发展学院

供图:人文与发展学院

编辑:李杨

责编:马文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