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医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学生回信精神

5月3日下午,动物医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学生的重要回信精神。学院党委书记高铭宇主持会议并领学,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和党委委员参加学习。

image.png

高铭宇带领参会人员全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学生的回信。她表示,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科技小院同学们的回信,是对涉农高校师生的关心、鼓舞,是对农大学子们的肯定、鞭策,更为新时代乡村振兴工作指明了方向,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建设农业强国一以贯之的高度重视。喜讯传来,振奋人心。这是我们农大师生的光荣,以回信为号角,动医学院要迅速掀起学习热潮。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强调,“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把课堂学习和乡村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动物医学院的师生们始终扎根服务畜牧生产一线,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研究成果应用到建设农业强国中,动医人也必将从回信中汲取养分、激发干劲、凝聚力量,在与党同心、与国同行中践行“强国先强农,农大作先锋”的使命担当,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精神,在建设农业强国的新征程上奋力谱写新篇章。

image.png

院长沈建忠院士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着重强调了实事求是和密切联系群众在农业农村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更指出了青年人才在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中的关键地位。作为一名在兽医学教育领域从教30多年的教师,我深刻认识到,实现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才支撑,只有通过全面培养本土人才,引领和吸引各类人才投身基层事业,才能为强农兴农打下坚实的基础;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思维活跃,应当支持青年教师和学生的不断开拓创新,将先进的科学技术应用到解决农业农村发展中的实际问题,这是强农兴农的关键思路;培养复合型应用型专业人才是农业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近年来基层兽医人才缺乏,动物医学院积极落实“强国先强农、农大作先锋”,鼓励青年人才下基层,紧密结合学校教育、生产实践和社会需求,促进基础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的融通,切实应用到农村的实际工作中,为服务基层、服务乡村振兴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副院长张国中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同学们回信,希望并勉励同学们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服务乡村振兴事业中实现兴农报国,在干事创业中提升自我价值。总书记的话打动人心,体现了大国领袖的人民情怀,也是我们每一位农业科技工作者都需要认真思考和践行的,强国必先强农,国家的现代化离不开农业现代化,我们必须从自身做起,刻苦钻研兴农本领、培养更多优秀人才,汇聚起实现乡村振兴的磅礴力量,为早日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而不懈努力。

副院长韩军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给了我们广大农业科技工作者巨大的鼓舞。我国建设现代化强国的关键是农业农村的现代化。教育是基础,科技是关键,人才是根本和核心。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人才是创新活动中最为活跃、最为积极的因素,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资源和综合国力竞争的核心。谁拥有一流的人才资源,谁就拥有科技创新的优势和主导权。要实现农业农村的现代化,要紧紧抓住“第一资源”,其根本是培养青年科技人才,使其成为国家事业发展的支撑性力量。作为一名农业大学教师,要积极践行“强国先强农、农大作先锋”,更加积极担当培养人才大任,引导学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练就兴农本领,以青春奋斗的实际行动,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青春力量。

副院长金艺鹏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让我再一次深知我们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也让我们更加明确了工作的重心和方向。党的二十大对建设农业强国作出了部署,我们要真正走进乡土中国深处,才深刻理解什么是实事求是、怎么去联系群众。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就应该有这种不怕困难砥砺前行的精神。我在教学过程中努力把课堂学习和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时常教导我的学生们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我会以身作则,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副书记兼副院长高浩嵩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一如既往地体现了总书记重视青年、培养青年、爱护青年、瞩望青年的青年观,这不仅是对科技小院师生的鼓励和肯定,更是对广大青年学子如何激扬青春、实现人生价值提出了具体要求,为我们进一步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指明了方向。未来我们要团结带领青年学子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担当强农先锋使命,为实现农业现代化和农业科技自立自强挥洒青春热血、贡献智慧力量。同时,为青年学子搭建更多社会实践、学以致用的平台,创造更多服务三农、联系群众的机会,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会上还研究部署了学院全体党支部开展学习的具体要求,8名中心组成员线下参会,3名中心组成员线上参与学习。

供稿:动物医学院

供图:动物医学院

编辑:李杨

责编:武慧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