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医学院各党支部收听收看《新闻联播》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学生重要回信精神

5月3日,动物医学院全体师生各个党支部多方位、多渠道灵活收听收看《新闻联播》,两个样板党支部第一时间组织动员,海南食品安全监测及检测技术创新中心的师生也积极响应,以海南全健康师生临时党支部牵头,与全院十九个师生党支部一起,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学生重要回信精神。

样板支部引领,积极组织动员收听收看

学院基础兽医系教工第二党支部作为教育部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临床兽医系教工博士联合党支部作为教育部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在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到校传达的第一时间组织支部全体党员学习,并在《新闻联播》时积极收听收看,两个样板党支部党员纷纷交流学习体会:

1683190228255027108.png

各教职工党支部组织灵活收听收看

基础兽医系教工第二党支部党员:学院党委委员江海洋教授说道,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学生回信让我深受感动和鼓舞。我出生于20世纪70年代的四川农村,衣不蔽体,食不果腹,自小在田间地头劳作深知农村的艰与苦。改革开放至今,尤其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实施扶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农业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家家盖新房,村村通公路。中国是农业大国,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建设中国现代化,就离不开农业农村现代化,农业农村现代化关键在科技、在人才。我们学校设立的科技小院是对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具体诠释,是响应党和国家号召,走进农村,深耕农业,服务农民的最好表现。强国先强农,农大作先锋,作为中国农业大学的一名老师,要培养学生知农爱农情怀,树立学生强农兴农使命,传授学生解决三农问题的真知识,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王少林教授表示,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乡村振兴则是这一目标的重要组成。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中殷殷嘱托青年学子们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我们作为农科高校,教育学生乡村振兴需要脚踏实地的真正走进农村,把最新的科学技术与我国的农业农村实际相结合才能真正推动农村农业的现代化发展,科技小院是农大师生最广阔的舞台,做为一名兽医工作者,同样需要融入到乡村振兴这个广阔而大有可为的天地里面,在农村农业生产一线中筑牢兽医公共卫生与食品安全体系,从而保障我国的生物安全与食品安全,实现健康中国战略。

临床兽医系教工博士联合党支部党员:学院党委委员郝智慧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们回信,对我们农科师生提出了殷切期望。从回信的字里行间,我们深刻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情怀、三农情结,深刻认识到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推进农业现代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作为新时代农业领域的教师,我们要深刻理解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三农领域的具体体现,深刻领悟人民立场;一定要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转化为思想武器和工作本领,深入田间地头和村屯农家,在服务乡村振兴中解民生、治学问,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徐闯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字字句句都让人备受鼓舞,我作为农大的农业科技工作者我深感骄傲,备受鼓舞,我们将按照党的“二十大”关于对教育、科技、人才的总体要求,探索更丰富有效的农业人才培养模式,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王九峰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肯定了学生们脚踏实地,深入基层,能够将理论结合实践,切实将农业农村现代化战略落实到实处,对广大农学类高校学生是一次殷切期望。对于教师队伍而言是一次肯定和鼓励,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教师在鼓励学生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也必须注重训练学生们过硬的实践能力,带领学生们结合我国国情,学习先进理念技术,服务基层百姓,做好产学研一体化;刘波副教授表示,在学习回信精神后,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新时代中国青年应该有肯吃苦、肯脚踏实地解决问题的精气神。作为一名临床兽医专业的教师,我们也在用自己的方式践行课堂学习与实践的紧密结合,综合实验教学、临床实习、实地考察(农场实习)和项目实践,不断推进课程设置、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等方面的改革和创新,力求练就学生兴农本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

扎根海南建设,服务乡村振兴

海南全健康师生临时党支部作为学院扎根海南、服务自贸港建设、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服务窗口,第一时间在海南食品安全监测及检测技术创新中心会议室集中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由学院团委书记段晚晴、党支部委员刘璐和杨婷婷召集学习。

image.png

驻海南博士后刘璐作为崖州区委组织部聘发的“博士村长”,也是学院助力乡村振兴“全健康博士服务团”的团长,她表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科技小院”的模式把农学专业学位研究生长期派驻到农业生产一线,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利用专业所学知识,在实践中得到更好的锻炼,真正做到产学研一体化。此次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意义深远,大大鼓舞了我们从农青年,也提醒着我们肩负青年使命,以青春之我助力乡村振兴;驻海南博士后王嗣涵表示,正值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总书记的回信更加振奋了我作为一个农科学子的内心,坚定了我想要用好自己所学造福人民、社会和国家的理想。中国古语有云:“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作为农业青年应该在中国农村的广袤大地上去实践自己所学,实地了解中国当代农村的需求,为这片土地上的人民带来更多福祉;学院海南专项博士陈泽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殷殷嘱托科技小院同学们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作为一名海南全健康博士服务团的成员,我要同大家一起,用自己的知识帮助对口帮扶的梅东村村民,解决畜禽养殖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做到深入群众,技术下沉,亲身践行“强国先强农,农大作先锋”,为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

image.png

“博士村长”、全健康博士服务团在三亚崖州区梅东村

image.png

全健康博士服务团在海南省东方市做禽流行病学调查

全院其他师生党支部也纷纷第一时间组织全体师生学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将学习贯彻好总书记对中国农业大学的要求,坚决做到主动学习、深入理解、真知笃信,并坚定要把回信精神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生动实践。

1683190480201098321.png

各学生党支部组织收听收看

基础兽医系教工第一党支部党员、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董玉兰教授表示,初夏清风、麦浪微微,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青年学子亲切来信,表扬了我们农大学子走进乡土中国深处,密切联系群众、实事求是的优良作风。同时提出了殷切希望,希望同学们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把课堂学习和乡村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作为农大一名教师,深感重担在肩,一定以解民生之多艰、育天下之英才为己任,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为乡村振兴服务的优秀人才。

预防兽医系教工党支部积极分子孙洪磊教授表示, 今天在新闻联播中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科技小院的回信,感受深刻,备受鼓舞。我们中国农业大学主要的研究方向是全面建设我国农业现代化建设,我所在的动物医学院聚焦养殖动物重大疫病防治,是保障我国动物性产品稳定生产的重要学科,同时也是应用性非常强的学科。与科技小院解决农村种植业的实际问题一样,我们动物医学专业今后研究的方向也要更加面向养殖生产中实际问题,深入到养殖场第一线,把科研写在祖国大地上,为祖国现代化农业强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供稿:动物医学院

供图:动物医学院

编辑:李杨

责编:武慧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