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头沟区清水镇椴木沟村授予人发学院任大鹏教授“荣誉村民”称号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同学们的重要回信精神,进一步凝聚“强国先强农,农大作先锋”的共识和行动,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征程上中国农业大学的使命和任务,任大鹏教授于3月22日上午在民主楼104会议室召开科技小院座谈会。人发学院党委副书记李玉梅,北京市门头沟区清水镇椴木沟村书记贾立伟、第一书记张建柱、村两委成员陈国惠、乡村振兴协理员连国轩,人发学院研究生吕晓娟、陈义桢、徐展参加此次座谈。

为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发展,任大鹏教授于2014年在北京门头沟清水腾达联合社建立了教授工作站,于2019年在北京市门头沟区清水镇椴木沟村设立“统农004号”北京科技小院,后更名为“北京门头沟文旅科技小院”。该科技小院也是北京地区唯一的人文社科类型的科技小院,其设立初衷为助力椴木沟村全方面发展。在科技小院开展工作期间,任大鹏教授积极带领教师团队及数十名博士、硕士研究生提供高层次人才支撑。与此同时,特派科技小院专项硕士长期驻守基层一线,为该地区经济发展贡献力量。一方面,指导研究生积极参加岗位实践,鼓励学生在岗位实践之余开展学术研究。另一方面,依托科技小院的平台优势,向椴木沟村村民普及农业法律知识,提升村民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养,利用专业知识破解椴木沟村搬迁难的问题,助力村民思想转变,逐步探索出一条现代乡村经济可持续发展之路。

座谈会伊始,任大鹏教授对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大家共同回顾了北京门头沟文旅科技小院自2019年建院以来在推动党建引领、完善乡村治理、探索致富道路、建设美丽乡村、推进灾后重建等方面开展的系列工作与卓越成果。

随后,双方交流了新一年的工作规划。新一年,椴木沟村将继续依托门头沟文旅科技小院与门头沟教授工作站的研究基础,以美丽乡村建设和灾后重建为契机,盘活老村闲置资源,更好地发挥其区位优势、特色农业产业优势和旅游资源优势,推动椴木沟村文旅融合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座谈会尾声,贾立伟一行特别对任大鹏教授于2023年向椴木沟村捐赠除雪机和扫雪机等过冬设备表示衷心的感谢。任大鹏教授在清水镇建立的教授工作站和在椴木沟村建立的科技小院,为椴木沟村提供了许多宝贵建议,并无偿为椴木沟村捐赠过冬设备。椴木沟村村两委,特授予任大鹏教授一面锦旗与一本证书,授予其为清水镇椴木沟村“荣誉村民”。锦旗与证书,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代表着门头沟椴木沟村村民们对以任大鹏教授为引领的科研团队的信任与认可。

未来,双方将继续加强合作,以多种形式互动交流。

供稿:人文与发展学院

供图:人文与发展学院

编辑:李杨

责编:马文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