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开生面的主题教育:动科学院青年党员沉浸式重走“觉醒年代”路线

为推进主题教育融入党员教育和思政教育日常,4月23日,动科学院开展“重温觉醒年代 争做时代青年”主题党日活动,以定向越野与历史寻宝的形式,带领青年学生党员集体前往北大红楼、新青年杂志编辑社旧址等6地沉浸式开展定向越野活动。

1682586479720032597.png

青年党员在北大红楼前合影

百年前,“五四”青年们救亡图存,为国为民挥洒热血,李大钊和陈独秀相约建党、含泪宣誓的画面仍历历在目,百年后,新时代青年又应当如何心怀“国之大者”,书写人生华章,本次活动就带领青年党员们重温那段思想启蒙的觉醒年代,来找寻当代青年实现理想的答案。

活动开始前,反刍动物营养研究生党支部和青春党建工作室精心策划了方案设计和路线规划,发布定向越野任务书,设置了北大红楼、新青年杂志编辑社旧址、北大二院旧址等6个打卡点,并在每个打卡点设置了特色答题活动,各支队伍需找齐六处打卡点,并完成各处的历史探秘、展品搜寻、传承火炬等规定打卡任务方可获得积分。

1682586578881087382.png

活动任务书

此外,还在活动中穿插了“伟大开篇——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组织”专题展览和《新青年》编辑部旧址(陈独秀旧居)专题展览。青年党员们跟随讲解员的脚步透过电视剧剧情和画面,沉浸式感受历史、还原历史,用脚步丈量革命先辈们曾经的红色道路,用眼睛体察“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内涵,教育引导学生党员胸怀“国之大者”,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负青春年华、不负伟大时代。

1682586625726085202.png

参观展览

为进一步加强不同支部、专业、年级学生互动交流,此次定向越野活动以混编分组的形式组成了7支队伍。各个队伍都信心满满、斗志昂扬,通过小组集体协作完成任务,在增强活动趣味性让同学们更加了解展品背后的历史故事的同时,也拉近了小组成员的距离。经过激烈紧张的角逐,各队伍陆续抵达终点,根据到达时间和任务完成情况评选出一等奖1组,二等奖2组,三等奖3组。

1682586696395004629.png

小组合影

反刍动物营养研究生党支部纪检委员张千子、组织委员刘思源,学院青春党建工作室内联部部长王远为各个队伍颁发精美又极具纪念意义的青年觉醒礼盒、荣誉证书等纪念品。

1682587203045016944.png

1682586832539040198.png

觉醒年代手账本、笔记本、书签等周边纪念品

活动结束后,青年党员们纷纷表示,通过实地参观实践,沉浸式感受历史深有感触,并联系自身经历书写了活动感想。

范曼曼说道,看着展览馆里一排排的陈列板,回望中国革命的红色起点,我更加真实地了解到了《新青年》杂志的发展历程和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的建立过程。三个小时的步行,一万多的步数,不足以感受革命先辈们在那个战火不端年代里的艰苦,如今重走五四路线,过去的屈辱历史历历在目,以史为鉴,今天的中国人民虽身处和平的大环境下,但我们不应忘记过去经受的苦难,也应正视现今来自外部的威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让我们的祖国更加繁荣强大,方无愧于革命先辈的牺牲和奉献。

张帆认为,在本次活动中参观了觉醒年代中出现的许多旧址,在竞速比赛中感受到了与百年前略不相同的急切,在任务完成时体会到历史的鲜活。百年前青年学生的游行,不仅是一场政治运动,更是一场浩荡壮阔的爱国运动,给我们当代学生留下了太多的思考和启发。

杨帆表示,在重走五四路线活动的过程中,我深刻感受到了五四运动带给中国社会的巨大变革和影响。五四运动不仅推动了中国社会和文化的现代化,也深刻影响了世界各国的革命和进步。我们要传承五四精神,为推动全世界民主平等进步作出自己的贡献。

李文娟表示,这次活动很有体验感,以团体小组的形式进行,既加深了小组成员的感情,也锻炼了大家的合作能力,在大家的不懈努力下,我们将6个打卡点顺利完成,获得了团体二等奖。作为一名即将毕业的学生,感谢有机会参与到活动中,重新温习五四精神,弘扬五四精神,传承五四精神!

王慧莉表示,少年强则国强,我们肩负着重要的历史责任,需要承担属于我们青年人的使命和担当。“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百年前的呼喊,百年后仍然适用。现在,中国青年也应当传承起责任,认清自己在国家进步发展中的角色和作用,担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脚踏实地学习进步,积极承担历史责任,用青春书写时代新篇章!

庄巧越表示,在重走五四路线的过程中,我深刻领悟到五四运动所倡导的理念对于中国当代社会的重要性和意义, 为中国社会的现代化和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

张红星说道,曾经鲜活的革命运动因为岁月的沉淀积累上历史的沧桑和厚重感,但唯有革命先辈的精神内核会永远富有生命力,而时代的发展会为其增添新的活力。100多年前的今天,需要我们铭记,100多年前的五四精神,需要我们传承!

1682586883158078889.png

集体合影

本次活动由反刍动物营养研究生党支部承办,青春党建工作室协办,学院近60名学生党员参与此次主题党日活动。

供稿:动科学院 秦佳鑫、任珊珊

供图:动科学院 秦佳鑫

编辑:李杨

责编:孟祥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