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环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

2月28日,资源与环境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专题学习,中心组成员对标学院服务乡村振兴工作实际,深入解读,细化落实。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王雯主持。

06d152b8bdc843c4b99d529d0452d2dc.png

王冲作重点发言

学院副院长王冲作重点发言。他表示,2004年至今,中央一号文件已连续聚焦“三农”问题近20年。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这是党中央立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着眼统筹“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做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释放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信号。王冲立足于学院整体工作全方位解读文件,表示学院要落实好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深刻领悟“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深刻理解“强国先强农”的重要意义,主动践行“农大作先锋”,全院统筹落实科研经费和高层次人才两项“倍增计划”,抓住新征程的战略机遇,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

院长袁力行结合学院工作解读文件精神,指出现阶段应密切关注的核心是“一田两地”,即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强黑土地保护、盐碱地综合治理能力。应转变传统的农业增产增效方式,助力调控技术应用落地,大力发展智慧农业,助力实现“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做好“一田两地”后要将试点工作向区域性扩展,围绕国家农业绿色发展战略,大力推进学院在洱海、苏州、滨州、盐城等地的环境治理工作,切实做好经费支持及人才培养工作,为建设农业强国提供支撑。

副院长王靖结合本职工作谈学习体会,他表示文件中提到的“新一轮农业气候资源普查和农业气候区划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气候变化背景下对农业气候资源的普查工作紧迫且有必要。王靖呼吁学院各学科积极关注,发挥学科特色优势参与到相关工作中,为新时期我国强化农业防灾减灾能力建设贡献资环力量。

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尹蛟结合学生工作,重点解读“扎实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部分。她表示要充分发挥乡村公益性岗位就业保障作用,学院要贯彻落实好乡村振兴特派员实践引导,鼓励毕业生深入基层担任驻村干部,结合思政教育及就业辅导工作,利用好科技小院平台为学生提供更多下乡锻炼机会,培养青年人才赋能乡村振兴。

党委委员杨晓光表示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的内容与本职工作特别相关,这是一份责任更是一个契机。作为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应加深对于中央一号文件的理解,带动师生学习领会文件精神。同时,学院应持续拓展科研资源,鼓励资深教授与青年教师深入配合,引导各年级学生有机联动,积极承担国家“十四五”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实现科研创新推动农业现代化建设。

21d59024287742ffa12aa1e6e42dc111.png

王雯从“守底线、促振兴、强保障”三个方面作总结发言。她结合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对中央一号文件的解读,表示要深刻领会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以乡村振兴为主线、聚焦农业强国的重要意义。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找准国家“三农”工作重点方向,发挥学院资源优势,“增经费、促合作、育人才”多措并举,助力乡村振兴全面推进。

供稿:资源与环境学院 田浩良

供图:资源与环境学院 翁雨晴

编辑:李杨

责编:孟祥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