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科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与科技小院师生代表共同座谈、热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

5月4日,动科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扩大)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科技小院学生的重要回信精神,学院科技小院师生代表交流分享,学院党委书记郭晓旭主持学习。

image.png

郭晓旭首先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原文和学校有关学习贯彻总书记回信精神的系列活动精神和具体要求。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学生回信高度赞扬了青年人“自找苦吃”的精气神,对青年学子提出殷切期望,向全国广大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具有深刻意义,让服务乡村振兴一线的师生们备受鼓舞、倍感振奋。

1683248452276080042.png

党委委员、理论中心组成员、内蒙古临河羊科技小院导师连正兴做专题领学和重点发言,介绍了科技小院的起源、管理模式、人才培养模式、后勤保障等内容,动科学院科技小院根植农户、根植企业,真正让学生走到农户家中、农村田间地头中、企业生产线中,既坚持“问题导向”帮助农户、企业解决问题,又为学生培养锻炼提供广阔平台和有力支撑,实现了双向互补。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全力以赴为青年搭建实践成长的广阔舞台,积极引导广大青年“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推进科研教学与乡村实践的充分融合,在乡村振兴的舞台上继续建功立业,培养出更多能够担当乡村振兴、农业强国众人的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将新时代中国青年应该有的这股精气神保持下去。

1683248480979050069.png

会上,动科学院科技小院师生代表发言并结合亲身经历交流感悟。

1683248509558002439.png

宁夏永宁肉牛科技小院学生代表杨顺然分享了为期十个月的科技小院的社会实践和服务工作,通过科技小院的平台走访周边乡村的养牛户进行调研实践,帮助养殖户解决实际生产问题,搭建起研究生和农户之间的桥梁,实现专业知识、实际生产、农户的实践经验互补,真正实现了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为祖国全面实现乡村振兴的伟大理想奉献一份力量!

1683248538529026012.png

宁夏永宁肉牛科技小院学生代表闵胜男分享了在科技小院中对“三农”工作不断加深的深刻认识和从最初不敢靠近牛只变成了巡圈赶牛、诊断治疗、挤奶喂奶、配药给药等技能得心应手的个人成长变化,并表示,科技小院是一堂生动的实践课,学生们既是学习者也是受益者,更是乡村振兴的服务者和贡献者。小院虽小,但背靠的是充满希望的田野,依托的是涉农高校的科技与人才培养力量,孕育着广袤乡村美好的未来。

1683248565339043429.png

科技小院青年导师苏华维副教授分享了建设科技小院的初心始衷和心路历程,介绍了科技小院建设的具体做法、创新点,并表示科技小院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的三大任务是对高校教育工作的延伸,让学生在生产一线有充足的时间现场调研实践,坚持问题导向、形成研究课题,真正做到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通过搭建全产业链建设共同发力、多平台联动整合资源实现为企业增效、为养殖户增收,为乡村振兴奉献青年师生力量。未来将不负总书记嘱托,在乡村振兴大舞台上继续发挥科技小院示范带动作用,带领更多青年师生在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中建功立业。

会上,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也依次交流了学习感悟。

1683248583094000245.png

党委委员、副院长刘剑锋带领与会师生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精神,并表示两次回信精神一脉相承,让人受益匪浅。此次回信代表了党中央对中国农大农业科技、人才培养模式的肯定,为未来人才培养和个人发展指明了具体方向。作为高校教师要响应回信精神,培养新型知农爱农人才,在科研工作中要聚焦“三农”问题解决重大战略需求,广大青年学生要用好科技小院平台,将个人追求融入国家事业发展中。

1683248599281062660.png

党委委员、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马秋刚分享了曲周蛋鸡养殖科技小院的调研见闻,并表示当前仍存在畜产品养殖技术落后、饲料转化率低等问题,如何帮助农户破解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矛盾是科技小院面临的课题,未来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在生产一线研究“真问题”,将研究与科普结合起来,实现养殖技术进农户真正落地见成效。

1683248616403063609.png

学院院长呙于明谈学习体会,他表示学院师生在备受总书记回信精神鼓舞的同时要继续肩负使命再出发,未来要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的学习,提高对科技“小院”“大智库”“大平台”“大力量”的认识,广大青年学子要在科技小院广阔平台中当好科技的宣传员、推广员,在服务乡村振兴、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中发挥青年师生的合力,未来要号召更多师生推广科技小院模式,把科研论文、工作业绩、创新发展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写在生产一线,真正让科学技术走进农户,转化为服务乡村振兴国家战略的生动实践。

党委书记郭晓旭总结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肯定了科技小院师生的努力,对于广大青年学子来说既是鼓励也为未来发展指明了前进道路,并提出要将回信精神学习与主题教育结合起来,理论中心组成员、领导班子、师生党支部书记、科技小院师生代表要做好“领学人”“宣讲人”,坚持“引领学”“分享学”“实干学”,真正做到第一时间学、一体贯通学、联系实际学,把知农爱农的情怀融入到教师理论学习和学生思政教育工作之中,融入到人才培养、科研教学和社会服务工作之中,转化为落实两个“倍增计划”、八项“提升行动”的具体举措,转化为服务乡村振兴,引领师生投身于推动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历史使命中。

会议最后,学院向全院青年师生致以节日的问候与祝福。

教职工党支部张鲁、季昀、刘虎、陈爽、赵钺,学生党支部书记、组织员任珊珊、辅导员王润哲等30余人参加此次学习。

供稿:动科学院 任珊珊

供图:动科学院 王润哲

编辑:李杨

责编:马文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