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溯红色记忆,弘扬先贤精神:经管学院师生党员赴嘉兴、上海开展红色实践教育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科技小院学生的回信精神,4月12日至14日,经管学院开展“重走初心之路”红色实践教育活动,带领师生党员骨干一同前往重要党史事件的革命圣地——嘉兴红船、上海一大会址,重温百年初心,共瞻中国共产党发源地,厚植爱党爱国情怀。

新时代·重走一大路

中共一大会址和二大会址位于上海市,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也是中国革命的摇篮。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此召开。来到中共一大会址,青红砖相间的老式石库门建筑让人肃然起敬,师生们在此瞻仰百年历史的“起点”,回望建党之不易。历史因传统而永恒,精神因传承而不灭。在鲜红的党旗下,庄严的宣誓墙前,经管学院党委书记尹金辉带领党员同志们,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

1713316908349023531.jpg 1713316907817016346.jpg

1713316907898043058.jpg 1713316907976013876.jpg

在中共一大纪念馆,师生先后参观了“历史选择,伟大起点”“前仆后继、救亡图存”“民众觉醒、主义抉择”“早期组织、星火初燃”“开天辟地、日出东方”“砥砺前行、光辉历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等展厅,一件件文物实物、一张张图片图表、一个个油画雕塑、实景还原、多媒体声像生动展示了中国共产党诞生历程,共同聆听了“南陈北李,相约建党”的革命佳话,品味比红糖更甜的“真理味道”。

1713317058197075116.jpg 1713317058288090378.jpg

微信图片_20240417162651.jpg 1713317058462071566.jpg

学党史·红船启航时

师生们从南湖革命纪念馆码头登船,乘船到达湖心岛,怀着崇敬之情瞻仰南湖红船,重温一大代表们冒着生命危险从上海赶往嘉兴,在红船上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决议,选举产生党的全国领导机构——中央局的历史。感悟“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

1713317361741044538.jpg 1713317361863031439.jpg

1713317539613043497.jpg 1713317361954086765.jpg

在一大纪念船东面临水处还有一个“访踪亭”,立有一块石碑,“革命声传画舫中,诞生共党庆工农。重来正值清明节,烟雨迷濛访旧踪。”,是董必武同志重访浙江嘉兴南湖时亲笔所题,在南湖畔,与红船一起,以别样的方式目睹着一个时代的重生,也见证着革命精神薪火相传,红船故事代代传颂。

寻印记·穿越千古年

在南湖革命纪念馆中,以党的初心和使命为主线、以党的发展历程为脉络,师生党员先后参观了“救亡图存”“开天辟地”“光辉历程”“走向复兴”等展厅,驻足于一件件珍贵史料前,聆听讲解员讲述中国共产党从诞生、起航、出征,最终走向全面胜利的一个个红色故事和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追寻革命领袖的历史足迹,重温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峥嵘岁月。

1713317596215073908.jpg 1713317596284091828.jpg

本次初心之旅,通过沉浸式学习方式,带领学院党员骨干沿着早期共产党人的足迹,追随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探寻党的精神密码,接受了一次生动的党性教育和精神洗礼,汲取了奋进力量。本次培训也是学院党委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深化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提升党建骨干队伍整体水平的重要举措。

“全国党建样板党支部”本科经管党支部学生支书许鸿宇:从嘉兴南湖到中共一大、中共二大会址,让我更加深刻地理解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发展历程,加深了对党的初心和使命的理解。他们身上所具有的勇于变革、不断创新的精神,是我们学生党员应不断学习的品质。学生党员应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将所学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在新时代下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努力在学习和生活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

“校级党建样板党支部”农业经济系教工党支部书记苏保忠:中共一大会址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发源地,承载着革命先辈们的奋斗和牺牲。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是灵魂,也是我们党始终充满生机活力的关键。现在国内发展面临许多新情况、新变化,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有“敢为人先”的气魄和胆识,在思想上有新解放,在工作中有新举措。进一步增强信心、坚定信念,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未来,勇于攻坚克难。

“校级党建样板党支部”金融专硕第一党支部书记李心如:此次参观学习是对我个人党性修养和社会责任感的全方位提升。置身于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原址,深刻感受到了党初创时期的历史氛围与艰难困苦,体会到党从无到有、由弱变强的发展历程,以及先辈们在极其复杂的社会环境下,怀揣救国救民之志,毅然决然地开启中国革命的伟大征程。在这两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地点重温入党誓词,回顾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的光辉历程,进一步强化了党员意识,也更加坚定了青年学子今后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的决心与信心。

学校研究室副主任(挂职)、青马工程培训班学员、教工支部委员冯晓龙:两天的实地学习,跟随大家一起重温了中国共产党产生过程、奋斗历程和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让内心受到了一次洗礼。在南湖革命纪念馆、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我们面对鲜红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一句句的入党誓词,是对党作出的承诺,也是我的初心,更是肩负的重担。未来,我们要继续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提高自身调查研究能力,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供稿:经济管理学院

供图:经济管理学院

编辑:李杨

责编:马文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