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气象日 | 资环学院围绕“气候行动最前线”开展系列主题活动

3月23日是第64届世界气象日,资环学院围绕“气候行动最前线”的主题,举办了科普讲座、走进实验室、六院联合行动等主题活动。旨在从学科专业角度,呼吁全社会采取紧急行动,从身边小事做起,助力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积极应对不断变暖的地球给人类生存和发展带来的严峻挑战。

科普面对面,气象知识进校园。3月22日,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处长喻迎春走进校园带来科普讲座。他带领同学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并围绕“我国农业气象服务发展背景”、“现代农业气象业务”等内容介绍了我国现代农业气象业务发展现状,强调气象对于农业防灾减灾、科学生产的重要作用。喻迎春结合自身工作历程,激励同学们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强调农业气象领域大有可为。讲座最后,喻迎春和国家气象中心业务处高级工程师王文峰就同学们感兴趣的专业发展、就业方向等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22级硕士科技小院团支部,23级硕士气象团支部等五个团支部共100余名团员线上线下倾听讲座。

喻迎春作科普讲座.jpg

喻迎春作科普讲座

走进实验室,领悟学科特色。讲座结束后,同学们走进实验室,全方位多角度了解气象学科特色和气象知识。气象系副教授黄彬香带领大家参观精密实验室仪器,介绍气象仪器从高价引进到自主研发的发展历程,强调我国气象行业正在持续发展与进步,号召大家为气象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参观实验室.jpg

参观实验室

气象系副教授赵锦介绍了农作物的各类气象监测方法以及近年来取得的科研成果,同时向大家展示了监测、预警、预报、决策的农业气象智慧平台。强调在科学技术持续发展的时代,气象人正在响应“走在气候行动最前线”的主题号召不断进步。

赵锦介绍农业气象智慧平台.jpg

赵锦介绍农业气象智慧平台

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二十四节气工作室负责人胡琦老师在资环楼五区展板和节气广场前,生动形象地讲解了对节气与作物物候及农事活动关系的研究史,带领大家走进奇妙的二十四节气世界,领略古人的浪漫与智慧。同时对同学们提出要求,希望大家能够主动参与到气候行动中来,推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全力守护共同的家园。

胡琦讲解二十四节气知识.jpg

胡琦讲解二十四节气知识

联合团日活动,气候行动最前线。3月21日,资环学院发起联合共建预热活动,3月23日,联合农学院、生物学院、动科学院、动医学院和园艺学院团支部,共同举办“气象知识进学院”的科普宣讲团日活动。百余位共青团员化身科普宣讲员走进学院,通过知识竞答、互动游戏等有趣的活动,在学生群体中科普气象知识,让更多青年了解气候变化的严峻形势。22级硕士科技小院团支部走入曲周县白寨村、乔堡村等,在对农民进行春季小麦种植培训时,与节气农事相结合,宣传气象日知识。旨在呼吁全社会深度参与气候治理,努力为共建美丽清洁的世界、守护人类地球家园贡献青春力量。

世界气象日团日活动.png

世界气象日团日活动

通过此次系列活动,希望资环青年能用行动科普气象知识,用眼睛观察万千气候,用耳朵倾听前沿科技,用内心感受气象之美,在气候行动的最前线,运用专业知识和本领,直面挑战,共筑未来,共同关注气候变化守护人类地球家园。

供稿:资源与环境学院

供图:资源与环境学院

编辑:李杨

责编:马文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