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医学院牵头主持的三个“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启动

3月16日,由我校动物医学院郝智慧教授、汪洋教授、朱奎教授分别主持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兽药现代化与产业化技术研发”、“畜禽病原耐药性产生与传播机制”和“基于细菌-细胞互作的两亲性抗菌分子设计”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北京召开。

f013ba86243f42e1a60139fdfbb11235.png

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蔡彦虹处长和袁晋专员,我校科研院常务副院长崔振岭、重大专项处处长崔福浩,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院长沈建忠院士、党委书记高铭宇出席会议。

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专家组组长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谯仕彦院士,副组长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高光研究员、吉林大学邓旭明教授,专家组成员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吴永宁研究员、四川大学王红宁教授、华南农业大学曾振灵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畜牧与兽药研究所杨志强研究员、北京农学院穆祥教授、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胡付品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张昱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吴聪明教授莅会指导。项目课题负责人、子课题负责人、项目团队骨干代表等近百人参加了本次会议。项目启动会由崔福浩主持。

崔振岭和沈建忠分别代表学校和学院对项目的启动表示祝贺,对与会领导、专家的指导与支持表示衷心感谢,表示学校和学院将为项目的顺利实施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24b0c33adc404b18981153b1622cfae4.png

蔡彦虹(左),崔振岭(中),沈建忠(右)

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蔡彦虹处长对项目的组织和实施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项目参加单位之间加强协作,把握好技术研发创新度、产业发展贡献度及产业需求关联度;二是管好用好财政资金,严格按照规章制度执行,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三是依托单位建立好档案管理制度,同步建立台账规范化、精细化管理;四是培育凝练标志性成果,服务国家产业发展需求。

34f3ed12e0844dfd8f71a11accdda61d.png

谯仕彦(左),邓旭明(中),王红宁(右)

谯仕彦院士作为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专家组组长主持论证会。三位项目负责人从科学问题、总体目标和考核指标、研究内容与任务分解、人员经费投入、组织管理和实施机制等方面分别汇报了各自项目整体情况。课题负责人分别就课题实施方案及工作进展等内容进行了汇报。

7fa2c3c49d7f4ba79715d8c0cc09989d.png

项目负责人:郝智慧(左),汪洋(中),朱奎(右)

谯仕彦代表专家组对项目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进一步强化有组织科研力度,加强课题间交流与沟通,做好资源整合与共享,促进协同创新;二是注重成果的原创性和科学价值,以及解决重大需求中关键问题的效能;三是对“中兽药现代化与产业化技术研发”做好“两个化”,在守正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中兽药的“现代化”和“产业化”,服务发展需求;对“畜禽病原耐药性产生与传播机制”提出加强各课题间病原菌和耐药基因研究间的关联性;对“基于细菌-细胞互作的两亲性抗菌分子设计”这一基础研究,要加大实际需求调研,推进项目成果更稳更快地落地。

0d06fb40cbbc49f190b38124e5441278.png

浙江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河北农业大学、湖南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畜牧与兽药研究所、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等各项目(课题)负责人与研究骨干,学校科研院重点研发与产业技术部主任魏佳宁、动物医学院课题参与师生等参加会议。

供稿:动物医学院

供图:动物医学院

编辑:李杨

责编:马文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