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江荣风被追授“大理楷模”

中国教育报客户端讯(记者 梁丹  通讯员  刘铮)近日,第三届“大理楷模”和第五届“大理十大最美人物”颁奖晚会在云南省大理市举行,中国农业大学已故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江荣风在颁奖晚会上被追授第三届“大理楷模”。

江荣风是我国著名植物营养与肥料学家、农业教育家,中国农业大学资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资源与环境学院副院长、曲周实验站站长,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大理分院院长。江荣风长期从事土壤测试、养分管理、环境污染植物修复等方面的科学研究,主持了国家级和国际合作重大项目多项,在测土配方施肥与养分管理技术研究与应用、中微量元素养分协同增效机制与技术研发等许多方面取得卓越成果。发表高水平论文多篇,获国家及省部级奖励多项,出版论著教材10余部。培养研究生110多名,曾获北京市精品课程,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作为科技小院创始人之一,探索了集“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与社会服务”为一体的科技小院研究生培养机制,获得国家教育教学成果奖,为推动全国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做出了突出贡献。创办中非科技小院,推动中国现代农业生产技术服务“一带一路”国家建设,入选联合国粮农组织的国际减贫典型案例。

2022年2月,江荣风在大理参与创立古生村科技小院。此后,他常驻当地开展科研工作。2022年11月19日,江荣风突发心脏病抢救无效在云南大理不幸逝世,享年60岁。江荣风去世后,大理州委州政府对江荣风给予高度评价,2022年11月追授江荣风“洱海卫士”称号。

如今,江荣风的同事和学生还在大理,继续着他未竟的事业。中国工程院院士、资环学院教授张福锁表示:“江荣风是我最亲密的战友,在古生村,他一年200多天住在这儿,每天‘巡湖’考察水质、进村入户策划各项工作,为洱海保护和农民增收贡献了他的一切。他的离去是我们的重大损失,我十分悲痛,难以平复。我们要继承和发扬他的精神,完成他的伟大事业,把洱海战役打赢打好。”

资环学院2021级硕士生申其昆是江荣风的学生,他表示,“要继承江老师的遗志,一定要把洱海保护好,探索一条适合我国的农业绿色高值发展之路。”

大理州为江荣风制作的第三届“大理楷模”先进个人颁奖海报

江荣风教授

在第三届“大理楷模”颁奖仪式上,张福锁上台发言,回忆江荣风。

中国教育报客户端2023年3月27日


责编:刘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