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回母校 勉励学子强农报国

本报讯(通讯员 于哲 姜萍萍)近日,“院士回母校”暨中国农业大学 2023 年首场“名家论坛”活动在学校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报告厅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春江应邀回母校以“为农业插上智慧的翅膀”为题,作了一场精彩报告,分享治学做人、干事创业经历,勉励青年学子心怀强农梦,笃行报国志。

教育部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杨贵仁,离退休干部局党委书记、局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于虹,关工委秘书长郝雅梅,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张雪等领导出席报告会。

杨贵仁在致辞中表示,“院士回母校”活动是教育部关工委的品牌活动,自 2016 年起,教育部关工委先后联合中国工程院和中国科学院开展活动3.3万余场,受益学生 3000 万人次,已成为助力立德树人的交流平台。中国农大深刻领会落实好、开展好“院士回母校”活动的重要意义和示范作用,将迄今已有20 年历史的文化活动品牌“名家论坛”有机结合,先后邀请了朱有勇、刘红等知名院士校友回到母校分享科学报国经历,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坚定远大理想和报国志向,取得了良好育人效果。

赵春江从“我出生于社会大变革的年代”“大学:改变命运的历史节点”“从被动选择到主动适应”“国家需要就是您最好的选择”“弘扬‘三种’精神为国家建设作贡献”“与青年朋友共勉”六方面出发,通过大量的事例与图片,生动讲述了自己求学、科研的人生轨迹。

赵春江表示,大学是每个年轻人人生的关键节点,要牢牢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仰望星空的同时脚踏实地,要把个人发展融入到国家的重要战略需要中,把人生理想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不懈奋斗中,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奉献精神、工匠精神,努力拼搏、踏实肯干,为国家农业科技事业作出贡献。

在互动交流中,现场同学就科学研究、兴趣爱好、就业方向等踊跃提问,赵春江给予详细解答并给出建议,他勉励同学们从实际出发,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收获美好未来。大三学生宁佳杰激动地说:“作为新时代农大青年,应该运用专业所学,向学长赵院士学习,努力为农业插上智慧的翅膀!”工学院博士生王善钰表示,赵院士用亲身经历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鲜活、富有感染力的“思政大课”,青年一代要回答好自己的人生选择题,在未来的道路上胸怀理想、志存高远,用奉献的光芒去照耀青春航道的航标。

学校党委副书记、关工委主任王勇号召农大学子要坚决扛起引领支撑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大使命,以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精神为指引,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以老校友赵春江院士为榜样,为把伟大祖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不懈奋斗。

《现代教育报》2023年3月10日


责编:刘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