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缙云县:村党支部书记在家门口上“名校班”

拿到中国农业大学的结业证,不少村书记就迫不及待发朋友圈。结束了为期一周的培训班,所有人求知若渴,都觉得时间飞逝、不够过瘾。不过,来日方长,每位村党支部书记此番都认下了“师父”,今后常来常往,有的是讨教机会。

最近,在浙江缙云县委党校,记者一同见证了这场结业仪式。不同于高校的“拨穗”,此番用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擂台赛,让同窗之间展开角逐。只见一众导师化为评委,正襟危坐,10位村书记则依次登场。摆问题、谈思路、解做法、晒成绩,时长6分钟,现场比拼、直接颁奖。

一周前,“中国农业大学·缙云乡村共富学院”正式揭开面纱,同步拉开帷幕的还有“乡村共富带头人”首期培训班。30位学员来自18个乡镇街道,是由县委组织部在全县村书记中精心挑选、点名调训。机会很难得,家门口就能上名校,还能领到中国农大的专属校友卡,这让大伙倍加珍惜。

时间不长,为了让培训更实,课程设计别出心裁。记者看到,有课堂教学,所讲内容颇为丰富,涉及党建、产业、生态、传播等各板块;有现场教学,艺术乡建示范点、电商直播基地、农创客产业园等各有千秋;还有“明星书记”说,身边人讲身边事,现身说法更具启发;就连每天晚上也被安排得满满当当,针对白天授课主题进行研讨。

上完一周课,不少学员直言获益匪浅,再来打擂台,学用结合,所思所谈完全不一样。“90后”女书记江竺格出场,便不同凡响,流利的普通话、饱满的激情,让人眼前一亮。作为昔日部队的文工团团员,论演讲技巧她自是不在话下,但这个场合,比的更是真知灼见与真刀实枪。巾帼不让须眉,最后一公布成绩,她果然拔得头筹。

江竺格所在的村庄名叫黄店村,去年集体经济总收入60.8万元,其中经营性收入有31.8万元。3年前,走上村党支部书记岗位后,她思考最多的就是如何强村富民,这回培训,令其思路大开。“我们村有个千亩农业综合体,立足土特产,做活农旅融合大文章,打通更多‘两山’渠道,今后大有可为。”

学员中,双溪口乡东里村党支部书记项喜东年龄最大,得知中国农大的教授们来上课,他主动争取机会。不光来“充电”,项喜东还有备而来:“咱们村种了600多亩葡萄,这几年建基础设施、办农事节庆,产业活起来了,但问题仍不少。比如,结构单一、缺少配套,延伸还不够。”

听到不少学员“自揭其短”,中国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教授李保明却很欣慰。“这说明大家都在思考、在破局。我们就是希望培训不光是上课,更要赋能乡村走出发展新路子。之所以后续配备专家导师、实践导师,意义也就在此,强化跟踪服务、全链式培育,这更是高校助力乡村振兴的应有之义。”

领完结业证,奋斗再出发。当天中午,五云街道周村党总支书记刘利军一回到村里,又开始紧锣密鼓跑工地。眼下,村里即将开建一座“无动力儿童乐园”,与现有产业形成配套。谈及发展思路,刘利军颇有一套:“我们现在引项目,不再一租了之,而是利益联结、抱团发展,同时带动老百姓创业就业,一起做大‘共富蛋糕’。”

缙云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闵柯告诉记者,下一步,“中国农业大学·缙云乡村共富学院”将继续充分依托中国农业大学乡村振兴人才培养、服务乡村共富建设的智力优势,培养壮大懂农村、善治理、会经营的乡村共富带头人队伍,并逐步向丽水其他县、浙江山区26县和全国革命老区县辐射推广,打造成为引领带动全国乡村共富的县域实践样板。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朱海洋 实习生 吴健锋

农民日报客户端2023年5月22日


责编:刘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