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地方猪育种工作研讨会在湘潭市举行

为加快地方猪育种创新,推进湖南生猪种业高质量发展,3月30日,湖南省地方猪育种工作研讨会在湘潭举行。湘潭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爱民、湖南省畜牧兽医学会理事长符少辉、湖南省畜牧水产事务中心主任徐旭阳作开幕致辞。

7d4894725be047c39b9ceb90f7746bee.jpg

3月30日,湖南省地方猪育种工作研讨会在湘潭举行。 梁嘉伟 摄

会上,湖南省各市州农业农村局或畜牧水产事务中心分管领导、地方猪养殖企业负责人和技术员、从事地方猪研究的科研院校(所)相关人员、省生猪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试验站站长等交流探讨了湖南省地方猪资源保护利用、育种创新和产业开发等方面的工作现状与创新成果。

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省生猪产业技术体系顾问印遇龙表示,新时代平衡好优质与高效的关系,是突破地方猪种保护与产业化困境的关键。地方猪的出路在于发展高端猪肉,适应市场化需要,提高产业链溢价,推动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刘剑锋在会上作了《中国地方猪资源精准鉴定技术研究及应用》报告。他认为,资源的精准鉴定技术可以为遗传资源保护、开发和新品种培育提供有效工具。资源鉴定是第一步,挖掘、鉴定具有重大育种价值基因,有助于加速培育优异特色新品种,推进生猪种业振兴。

湖南省生猪产业技术体系湘东试验站站长吴买生表示,培育新品种(配套系)是地方猪种高效利用的最佳技术途径,建立健全良种繁育体系是发挥种猪遗传潜力的重要保障,推进地方猪产业化开发、打造高端猪肉品牌、满足人们对高品质猪肉的需求是猪种遗传改良的最终目的。

湖南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邱伯根、农业农村部畜禽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测试中心(长沙)二级研究员刘道新、中山大学教授陈瑶生也依次围绕地方猪产业化、疫病防控、繁育体系建设等方面作了报告。

据介绍,湖南地方优质猪资源丰富,主要地方猪品种有宁乡猪、沙子岭猪、大围子猪、湘西黑猪、黔邵花猪,自主培育品种有湘村黑猪和湘沙猪配套系。其中,宁乡猪、沙子岭猪、大围子猪、湘西黑猪已被列入国家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建有5家国家级保种场和宁乡猪国家级保护区。沙子岭猪原产湘潭,是国家级保护品种。湘潭是全国重要的传统生猪生产基地,以生猪为主的养殖业多项生产经济指标长期处于全省领先地位。“当前,湘潭全力打造以沙子岭猪为特色的肉制品加工聚集区,推动优质湘猪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奋力建设农业强市。”陈爱民表示,本次会议来自各地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研讨湖南地方猪育种和种业发展的新思路和新举措,为湘潭乃至全省地方猪产业发展带来新理念、指明新方向。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梁嘉伟

中国农网2023年3月31日


责编:刘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