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榜挂帅”!我省“荷斯坦奶牛特色基因编辑与核移植生产种用胚胎技术”成功启动

冀时客户端报道(河北台 彭帆 姜哲)为充分利用国内外优势创新资源解决我省关键核心技术难题,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我省组织实施科技项目“揭榜挂帅”,作为我省首批“揭榜挂帅”科技项目之一,“荷斯坦奶牛特色基因编辑与核移植生产种用胚胎技术”项目今天成功启动。

fea53c28ab4445e099e0ed238fc044f4.png

据了解,“荷斯坦奶牛特色基因编辑与核移植生产种用胚胎技术”项目由石家庄天泉良种奶牛有限公司发布,由中国农业大学揭榜实施,榜单总额1500万元。未来双方将重点围绕奶牛胚胎干细胞、基因编辑等关键技术开展联合攻关。项目完成后,将助力我省奶牛种源品质提升,为河北奶牛种业及乳品产业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主要的技术路线是生物育种,把我们现在诸多尖端的科技集成起来,实现快速育种的目标。这样一个技术路线一旦达成,要比传统育种从时间上、育种规模上提升百倍以上,对我们国家奶业种业的振兴意义非常重大。”石家庄天泉良种奶牛有限公司总经理余文莉告诉记者。

afe84f858c354a11bd4e7416c8e3ff51.png

石家庄天泉良种奶牛有限公司(发榜方)总经理余文莉在现场作学术交流

据了解,“揭榜挂帅”是科技计划项目组织管理方式的制度创新。由需求方提出具体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需求、科技管理部门提供平台发布揭榜任务、促成供需对接并予以立项,给予经费补助,加快解决技术难题和转化科技成果。2022年4月,省科技厅印发《河北省科技计划项目“揭榜挂帅”组织实施工作指引》,从项目的组织管理、立项实施等方面创新支持模式,推动更多优质的科技成果在河北转化落地,促进科技供给与产业需求有效对接。

本次启动项目的“揭榜方”是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教授韩建永表示,“河北省科技项目“揭榜挂帅”走在了全国前列,我们学校在干细胞技术层面上也走在国内和国际的前列,所以说‘揭榜’还是有很大优势,未来,我相信双方合作会非常默契,对这个项目我们信心百倍!”

4ee76499e82e43b7abdeeb53da04342d.png

中国农业大学(揭榜方)教授韩建永在现场作学术交流

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2023年3月25日

责编:刘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