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全市乡村振兴新视界

0675646cc28e442abc6f7a19f012a810.png

张再东

正当三月春风渡。

罗平万亩油菜花海之中,“云上花乡”乡村振兴示范园成了亮眼的地标,“花间赏、云上住、维古养、龙潭忆”的游览体验吸引和留住了众多观光客,充分展现了作为省级田园综合体创建试点的魅力。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体现了党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使命担当。

在乡村振兴的路上,一个个立足村情踔厉奋进大胆创新的示范点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云上花乡”乡村振兴示范园也应势而生,它所探索建立的“资源盘活型”利益联结实践,正切切实实让农民成为乡村振兴的最大受益者,已经作为全省15个优秀事例之一在全省推广,可谓名符其实。

这个示范点的实践,依托全省实施乡村振兴“百千万”示范工程的政策支撑,得自市委、市政府领导实地调研并派出工作组驻点指导的强力支持,加上罗平得天独厚的文旅资源禀赋。各种优势叠加,使其从建设之日起,就深刻地打上了可资借鉴的标签。与知名大学教授团队协作,“机制先行,运营前置”的理念,“农民为主体,机制作保障”的法宝,“乡村CEO+经营公司+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所有这些,的的确确给全市乡村振兴打开了一个全新的视界,原来冒着袅袅炊烟的村庄还可以这样来建!

万事开头难。“云上花乡”乡村振兴示范园可以说已经开了个好头,但从未来发展来看,仍需不懈努力和探索,仍需注入强大的动力,用时间把“示范”二字镀上永不褪色的金色。

《曲靖日报》2023年3月29日1版

责编:刘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