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夜话》:破解创新人才培养的“源代码”

编者按:3月9日,人民网《两会夜话》栏目第四季第二期节目中,多位全国人大代表、院士专家围绕各自不同领域,共同破解创新人才培养的“源代码”。其中,在党委宣传部、农学院和人民网联合策划下,农学院作物遗传育种专业2020级博士研究生常思远与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校长金力对话,本网对相关视频、文字予以转载。

刘凡 孙竞

“嫦娥”奔月、“祝融”探火、“羲和”逐日、“蛟龙”深潜,复兴号高铁纵横驰骋、港珠澳大桥飞架三地……近年来,我国一大批创新工程取得重大突破。这背后,离不开各领域创新人才挑大梁、担重任,助力科技自立自强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新征程上,如何更好培养创新型人才,营造良好的社会创新氛围?在人民网《两会夜话》第四季第二期节目中,多位全国人大代表、院士专家围绕各自不同领域,共同破解创新人才培养的“源代码”。

主持人:人民日报记者华璐月、人民网记者刘凡

现场嘉宾: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通信与导航卫星总体部导航卫星总体室主任康成斌,中国农业大学农学院作物遗传育种专业2020级博士研究生常思远

连线嘉宾: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教师杨登辉,全国人大代表、胜利油田河口采油厂采油高级技师赵琢萍,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主任刘庆和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校长金力。

创新是引领国家发展的不竭动力,其根本在人才

六年前,杨登辉凭借着过硬的技术、稳健的发挥,获得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数控铣项目的金牌,以一技之长为国争光。如今,他不仅留校任教、带领学生成为新的世界冠军,还当选了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积极履职建言。

“我的成长经历可以说是国家对技能人才重视的一个缩影。”谈及自己的成长成才之路,杨登辉深有感触。

对于这些年在技术变革、产业更新中出现的新变化,杨登辉有自己的观察——以前是人在生产线上操纵机器,现在变成机器手在操纵机器,机器手又需要人去编程、去调试。生产模式发生的改变,带来的是对创新人才需求的新变化。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扑面而来,创新人才在大国综合国力较量与全球科技竞争中的作用也愈发凸显。面向未来,我们如何抢占战略发展制高点?

在康成斌看来,只有创新才能自强、才能争先。在这个过程中,创新型人才将发挥更加关键的作用。

“为解决卫星和卫星之间稳定链路的技术难题,我们提出想要打造一颗模拟卫星去验证关键技术的想法。给我感触很深的是,过了一个礼拜,一颗真正的模拟卫星就摆在了我的眼前。”谈及自己的科研经历,康成斌表示,在北斗导航卫星研制过程中,团队竭尽可能地为年轻人提供机会,给年轻人压担子,让大家去做一些创新性工作。

人才是富国之本、兴邦大计。康成斌认为,创新型人才应该围绕国家的一些重大战略需求去深入研究,既可以解决我们一系列“卡脖子”问题,也是一个更好发挥自己才能的舞台。

结合产业发展需求,推进创新型人才培养

作为扎根石油生产一线的采油高级技师,赵琢萍日常工作职责就是在数以万计的海量信息中甄别油井“病灶”,维护油井正常生产,保障原油高效开采,为国家“加油争气”。

因为要面对无数实际工作难题,在赵琢萍眼中,“创新人才的培养其实就是一个从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的闭环过程。”针对生产中出现的个案,每个人提出不同解决方案,最终集合成一个最优解决办法。在这个过程中,激发大家创新创效热情。

作为江苏推动产学研融合的代表人物,刘庆提到一种特别的现象:“不少课题立项时都会问高校院所的专家意见,企业的声音却往往被忽视。”

如何培养满足未来产业发展的创新人才?在刘庆看来,科研课题如果并非企业所需,那么产出的成果要么落后于产业发展,要么与产业脱节。只有将两者结合,才能既培养了创新人才,也真正满足了市场需求。

刘庆表示,江苏省在服务创新型人才发展、助力科技成果转化方面有不少探索与经验,“我们主要从如何引进、如何激励、如何培养三个方面搭建起一个创新人才的培养平台。”

在这样的背景下,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应运而生,并构建起一个集创新资源、研发载体和产业需求于一体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产业技术创新体系。

营造鼓励自由探索、勇于创新的良好氛围

高校是创新人才培养的主要阵地。对于一流大学而言,就是要充分发挥自身师资、学科、平台优势,努力培养出一批具有交叉思维、复合能力的创新型人才。

“我们的毕业生每个人都不一样。”金力表示,复旦本科教学培养“2+X”体系,突破以往的“必修+选修”传统模式,从顶层设计层面实现了制度与资源多元性的双重保障,为学生提供符合自身需求的多元发展路径,以优生、优师、优培来打造鼓励思考、自由探索、敢想敢试的创新沃土。

创新型人才的培养不仅需要科学的评估体系、合理的激励机制、完善的制度环境,也需要良好的社会创新氛围。在这样的环境里,才能促使创新型人才更有动力地去工作、去创造、去挖掘更大潜力。

6b84f03e5984463293bcfe46bf6f86db.png

人民日报记者华璐月(中)、人民网记者刘凡(左)与中国农业大学博士研究生常思远(右)在节目现场。人民网 袁悦 摄

“我认为自己非常幸运,遇到了一个特别好的导师,每年他都会给我们开一次畅想会,让我们想一些天马行空的研究课题,而且还会给我们经费支持。”谈起这样的创新科研氛围,中国农业大学博士常思远非常兴奋。

如何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创新社会氛围?“一方面要着眼创新人才的发展,形成大生活、大舞台、大发展的人才活力体系,切实加强在人才建设、人才引进方面的投资;另一方面要不断优化像住房保障、科研资助、发展支持、子女就读、医疗服务、家属安置、宽容失败等政策,积极为人才施展才华提供更广阔的天地,实现人才发展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金力说。

人民网2023年3月9日


责编:刘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