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中妇女的突出贡献与发展机遇

2d28609506844500bfdaec77af55702b.png

·编者按·

3月16日出版的第6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加快建设农业强国 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文章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新时代建设农业强国的重要任务。作为新时代乡村振兴的主要参与者与承担者,农村妇女肩负着新的时代使命,她们的参与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乡村振兴的成效。本文作者就妇女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发展机遇以及农村妇女性别平等观念的提升进行了探讨。

■ 张传红 黄河水

在人口流动的背景下,农村妇女成了农村就业的重要力量。据统计,我国目前约有2.5亿的16—70岁女性在乡镇从事生产和经营活动。妇女成了乡村的主要建设者,成了乡村振兴人才队伍的中坚力量。在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战略背景下,农村妇女肩负着新的时代使命,是国家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活动中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作为新时代乡村振兴的主要参与者与承担者,农村妇女的参与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乡村振兴的成效。妇女是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力量,是乡村振兴的享有者、受益者,更是推动者、建设者。我国开展的脱贫攻坚也在不同程度上惠及了农村妇女群体。

妇女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

农村妇女对乡村振兴的突出贡献体现在乡村振兴的方方面面。

首先,妇女在建设和美乡村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中央一号文件也指出,要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妇女在美化乡村环境方面发挥了重要的带头作用。作为家务活动和家庭环境的主要承担者和维护者,农村妇女会主动在家中庭院内种植花草树木,积极响应政府的农村人居整治活动,为建设和美乡村做出突出贡献。

其次,农村妇女是乡村文化的重要传承者和建设者。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支持乡村自办群众性文化活动。农村妇女是推动乡村文化振兴的重要力量。农村妇女在农忙、家务之余,会定期组织唱歌、跳舞等娱乐活动,切实丰富了乡村的文化活动。云南省彝良县大苗寨村组织当地妇女在村内合唱苗族歌曲,共跳苗族舞蹈,传承苗族文化。

最后,农村妇女是乡村产业建设的主力军。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农村妇女在推动乡村旅游业、乡村服务业、乡村特色产业发展方面,具有其特有的优势。如云南省彝良县大苗寨村组织穿着苗族传统服饰的女性在旅游景区内举办拦门酒、篝火晚会等活动;聘请当地农村妇女担任苗族文化讲解员,带领游客参观村内苗族特色建筑装饰。颇具苗族特色的文化活动吸引了周边游客,带动了当地乡村旅游产业的发展,进而推动当地增收发展。

乡村振兴为农村妇女提供发展机遇

乡村振兴推动妇女返乡创业,发挥女性“能人”作用,提升妇女的经济能力。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保障妇女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中的合法权益。各地政府、合作社鼓励当地妇女返乡创业,带动乡村产业发展;鼓励在外务工妇女返乡加入农业合作社,吸纳农村女性能人加入合作社,推动乡村振兴。云南省鲁甸县石水井村致力于发展乡村旅游,吸引了外出务工的农村妇女回村开展经营活动。在浙江省打工的吴少慧去年决定返乡在村内摆摊卖饮料小吃,“在家乡工作感觉比在外面更安心。村里在搞旅游,游客变多了,现在卖东西的收入和外面打工的收入差不多。”云南省彝良县大苗寨村合作社内组织村内妇女加入合作社餐厅、民宿的经营活动,并吸引了村周边地区的多名年轻女性能人负责合作社财务、管理等工作。

乡村振兴提升农村妇女就业技能。为发挥妇女群体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实施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实施农村妇女素质提升计划等举措,在组织机制和人才建设方面保障妇女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各地政府和妇联组织了职业技能培训,动员农村妇女积极参加培训活动,提高妇女受训比例,培养农村妇女职业技能,促进农村妇女就业。培训活动通过为农村妇女提供物质资本、知识技能等支持,提高农村妇女的自我认知能力、知识技能和社会参与能力,从而帮助妇女实现创业就业。云南省彝良县大苗寨村组织了咖啡师技能培训、餐饮经营技能培训、特色农产品加工等多场培训活动。该村举办的多场培训切实促进了村内妇女就业。大苗寨村的王玉兰参加了咖啡师培训活动,“刚开始我完全不会做咖啡,所有的技术都是在培训活动中一点一点学会的。”她现在担任了“云中苗寨”咖啡馆的咖啡师,煮的咖啡广受好评。朱云慧也是培训活动中的一员。她参与了餐饮经营培训活动和特色农产品加工培训,现在成了合作社餐厅的员工,负责餐厅的日常经营。地方积极动员农村妇女参与培训,提高农村妇女的工作技能,更广泛、更深层次地参与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

乡村振兴实现了农村妇女的经济赋能,为农村妇女提供了就业支持。为推进乡村建设,大苗寨村提供了保洁员、服务员、收银员等多个岗位,为农村妇女提供了就业机会。在大苗寨村担任商店收银员的王美说:“之前我在家帮家人干农活儿,现在合作社提供了收银员岗位。我平时工作,农忙的时候可以请假回家干活。”大苗寨村的朱云慧也是该项目的受益人,她为了照顾孩子返乡,在接受培训后担任了合作社餐厅的经营人员,“我之前在家干农活儿、带小孩,老公在外面打工。现在我在餐厅干活,每年有固定工资、合作社分红、房屋土地租金、种地的钱。赚的钱变多了,还能一边带小孩。”乡村振兴为村内妇女提供了就业岗位,增加了当地妇女的经济收入,保障了妇女的经济生活。

乡村振兴增强农村妇女性别平等观念

乡村振兴不仅改善了农村妇女的生活情况,而且影响了其认知观念。朱云慧提到,“带孩子现在是我和他轮着来的。他从外地辞工回来,在村里工作。我们一起照顾小孩。”家庭照料观念的转变,减轻了农村妇女的子女照料工作,保证了农村妇女的劳动参与,改善了农村妇女的工作情况。乡村振兴增强了村内贫困妇女的内生动力和脱贫能力,进一步推动实现能力脱贫、创业脱贫、巧手脱贫等重点任务。农村妇女的经济参与方式增多,经济收入提高,性别意识增强,其家庭决策权也逐步上升。大苗寨村王玉兰说:“之前家里的钱都是由我老公、公公来管,现在都是我在管,他们也不知道家里的这些事。”乡村振兴活动提升了农村妇女的自信心和社会地位。大苗寨村的朱云慧就是项目的受益者。在大苗寨村开展乡村振兴项目之前,朱云慧是村内留守妇女;现在能自如地负责餐厅经营事务,将餐厅打理得井井有条。

为少数民族地区量身定制的全面多元的乡村振兴措施为农村妇女提供了知识技能、机制保障等全方位支持,提升了妇女赋能,激发了农村妇女参与社会经济活动的意愿和能力,最终实现农村妇女的自我发展、家庭和社会地位的提升。全国妇联要积极推动“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在农村产业发展、乡风文明建设、农村弱势群体关爱等方面,发挥妇联组织的独特作用,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贡献巾帼力量。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要将农村妇女动员起来,发挥农村妇女的独特作用,充分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

(作者单位: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

《中国妇女报》2023年3月28日5版


责编:刘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