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职干部 | 李靖:“洋博士”变身“羊博士”,智力兴牧驻西疆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编者按:李靖,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副教授,大动物临床医学中心副主任。2022年2月,经学校选派入选中组部、团中央第22批博士服务团,挂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畜牧兽医局副局长。近年来,喀什地区坚持把畜牧业作为粮食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及农牧民增收、市场供给的重要产业来抓,围绕建立健全畜牧业全产业链,持续推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从履职伊始,他就积极承担责任,发挥自身专长,分管地区畜牧研究中心,投身融入到推进地区畜牧兽医行业产学研建设工作的大事业当中。

5年中国农大动物医学专业笃志求学,5载留学海外兽医学博士寒窗苦读,回归母校后又是5个春秋的大动物临床兽医学专业躬耕,动物医学院的李靖副教授一直践行初心、履职敬业,踏实奋斗在教学、科研、临床和社会服务工作的一线。今年2月份,他积极响应号召,成为援疆干部一员,奔赴位于祖国领土最西端、古丝绸之路交通要道的喀什地区。喀什地区与多国毗邻,素有“五口通八国,一路连欧亚”之称,是祖国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喀什地区下辖12县市,面积16.2万平方千米,与一个中型国家面积相当;主体民族为维吾尔族,占总人口约92%。新疆有一句俗语:“不到喀什,不算到新疆”,讲的就是喀什地区浓郁的民族风情。到过喀什的人都知道,肉类尤其是羊肉,是喀什民众生活中最不可替代的食物,而目前全地区的肉羊供应尚有很大缺口、肉羊健康养殖水平仍有待提高;因此肉羊的养殖和羊肉的保障,是喀什地区最重要的民生工作,关乎数百万人民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感。

喀什地区位于我国最西端,与巴基斯坦等国家接壤

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县昆仑山下的牦牛良种繁育中心

走访基层问需纾困,扎根一线苦中有甜。要想不辱使命、不负期望,快速理清工作思路,助力地方发展,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是最基本的工作方法。刚到喀什的李靖尽管因环境不适应而发生皮肤过敏,但仍在三个月内足迹就遍布了喀什地区12县市的良繁中心、规模化养殖场和基层农户,完成畜牧业相关调研报告达6篇,既为地区制定相关政策提供了理论依据,也快速、广泛、深入地掌握了基层情况。为了更接地气地问需纾困,发现和解决规模化羊场的实际问题,李靖利用“五一”假期休息时间,直接入驻喀什地区规模最大的肉羊养殖场 – 位于戈壁滩上的喀什中昆新农业有限公司肉羊养殖基地,与一线工作人员同吃同住,每日与场长、饲养员、驻场兽医共同巡圈查羊,针对场内养殖情况形成上万字的调研报告提交行署。驻场期间,这位众人眼里身份特殊的“局领导”和基层技术人员完全打成一片,耐心地给他们讲知识做培训,场内的维族青年工作人员都亲切地喊他“师父”,这位“师父”还亲自带着“徒弟”们抓羊打药、给羊做手术、做羊的剖检,是大家眼里真正的“羊博士”。

深入基层,在维族老乡家进行肉羊养殖情况调研

李靖和他的维吾尔族“徒弟”们共同抓羊治疗

倡导科技大力培训,紧握抓手突破瓶颈。制约喀什地区畜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瓶颈是人才和技术短缺、科技水平亟待提升。他到喀什伊始,就受地区科技局邀请为“广东省援助喀什地区科技特派员服务能力培训班”进行授课。之后继续充分利用自身学术优势,引入内地资源,多次邀请国内顶尖学术机构的专家来疆或线上指导畜牧兽医工作,为产业发展奠定基础。今年8月份组织疆内外专家举办“不停学”系列培训,为地区专业技术人员每日进行科技讲座,共达十余场,每场参与人数均在500人以上。针对喀什地区肉羊产业发展的难点痛点,在局党组的指示下,他又紧接着牵头组织举办了“首届喀什地区肉羊产业技术线上论坛”,邀请知名肉羊养殖专家为全地区肉羊产业人员进行理论解读和技术培训,并结合自身经验担任讲师讲授《简述国外优良肉羊品种的育成经验》。这是喀什地区首次以线上形式专门举办肉羊养殖相关的高水平会议,参会学习人数平均每日在1000人以上。以上科技培训活动总受众20000余人次,极大地推动了肉羊产业相关新理念、新技术的推广和普及。

2022年11-12月份,李靖再次牵线搭桥中国农业大学大动物临床医学中心,在喀什地区畜牧兽医局和中共喀什地区委员会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导下组织承办“中农动医专家振兴喀什大讲堂”,邀请8位国内一流专家为喀什地区技术人员进行牛羊疾病授课,并建立了长期合作机制。另外,在自治区畜牧总站和昭苏县畜牧兽医发展中心牵头下,他再次协助组织“昭苏青年马医学者研讨会暨马病防控技术专题培训班”,为疆内人员搭建国内外杰出青年马医学者带来的高水平培训平台。

“广东省援助喀什地区科技特派员服务能力提升培训班”讲师

组织举办“首届喀什地区肉羊产业技术线上论坛”

组织举办“中农动医专家振兴喀什大讲堂”活动

组织举办“昭苏青年马医学者研讨会”活动

搭建桥梁引入团队,对焦痛点聚力攻关。除科技培训工作之外,李靖也积极引入疆外智力资源对本地区养殖难题进行研究攻克。针对本地区广泛存在的肉羊呼吸道疾病和饲料消化率低等难点痛点问题,协调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数名科研专家、研究生组成团队直接进驻喀什地区,开展援疆博士项目“喀什地区肉羊呼吸道疾病综合防治技术研究”等具有重要实际意义的课题项目,调查研究本地疾病流行的重要基础信息;协助喀什本地企业申报成功自治区科技厅“厅地联动”重点研发项目“肉羊饲料营养、胃肠道调控及废弃物资源化处理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经费约1000万元,为研究解决喀什本地肉羊健康养殖问题打下坚实基础。以地区畜牧兽医局和地区畜牧研究中心为单位投稿了多篇学术文章,将科技论文写在喀什大地上;同时组织团队编著《肉羊养殖百问》、《喀什地区规模化肉羊养殖规范》等实用图书,为本地区畜牧业发展添砖加瓦,提供理论指导。

带领科研团队在羊场开展肉羊养殖和疾病相关科学研究

鼓励引导青年提升,后备人才激发能量。李靖深知,引入内地科技资源固然重要,但传帮带当地青年干部和技术人才是巩固发展成果的根本。履职期间李靖尤其注重培养本单位青年人才的能力提升,鼓励并指导他们作为项目负责人,设计思路、撰写材料,成功申报地区科技项目两项。青年干部撰写的论文、地方标准等科技成果,李靖亲自进行校正和审核,协助其完成投稿和发表。在工作当中,李靖时时关心地区青年干部和技术人才的职业发展,为本单位青年干部、地区各国有公司和规模化养殖企业青年技术骨干100余人组建交流群,组织十余次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的“青年人才提升发展会”,致力于为培养当地人才贡献力量,带动了本地区一大批青年人的能力提高。另外,李靖还组织青年干部团队建设了喀什地区畜牧研究中心的官方抖音号和微信公众号,将一线收集的实用知识和技术做成群众喜闻乐见的维汉双语小视频、小短文进行推送,成为喀什地区畜牧兽医局进行科技培训、理论宣传、技术推广的重要窗口和平台,受到了全地区畜牧兽医工作者和广大群众的关注和支持。

开展地区畜牧兽医局“青年人才发展交流会”,提升青年干部能力

带领青年干部制作维汉双语科普视频,并在官方抖音号进行推送

不懈努力投身项目,优秀案例协会认可。在局党组的领导下,李靖积极参与了喀什地区畜牧兽医局“大数据群众育种项目”、“喀什地区肉羊饲料配比小程序建设”、“喀什地区多浪羊杂交增效项目”等多个对地区畜牧业具有深远意义的项目,为肉牛羊养殖、科学饲喂和育种工作提供数据和智能化支持。其中,李靖承担了本地区“叶城羊保种和育种创新项目”的技术负责工作,组织专家团队,规划制定了本地区特色羊种叶城羊的保种育种技术路线,为本地区特色羊种的保护和开发贡献技术力量;另外也为解决小农户养羊饲喂难问题而开展的“甜高粱种养结合项目”积极出谋划策,李靖组织团队撰写的“种养结合开了头,农户养羊不发愁”案例,被中国兽医协会评选为2022年度“乡村振兴、兽医力行”的优秀案例。

喀什地区特色本地肉羊品种“多浪羊”杂交增效项目正顺利开展

组织团队撰写案例,获中国兽医协会“乡村振兴,兽医力行”优秀案例奖

学习全国先进经验,推进本地羊业创新。喀什地区畜牧兽医局不仅提倡“引进来”,也注重“走出去”学习先进经验。受局党组委派,他代表喀什地区畜牧兽医局,赴甘肃环县考察肉羊工厂化养殖的“环县模式”、内蒙古四子王旗考察肉羊群众育种的“赛诺模式”、宁夏盐池县考察滩羊养殖和品牌创建经验。通过对肉羊产业发达地区的实地考察分析,他将经验带回喀什并在局党组指示下结合当地实际进行宣传、推广和运用。目前在局党组的部署下,受“环县模式”启发的“喀什地区规模化养羊联动带农模式”、受“赛诺模式”启发的“喀什地区多浪羊杂交增效模式”、受宁夏盐池滩羊发展经验启发的“喀什羊肉品牌标准建设项目”都如火如荼地顺利开展,为喀什地区畜牧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在甘肃环县庆环肉羊制种有限公司考察肉羊育种先进经验

在内蒙古四子王旗牧民家中实地考察赛诺种羊科技有限公司的联动带农模式

虽然头顶高学历光环,肩负博士团使命,但李靖始终认为援疆是提升自己的重要历练,从一名学术人员转型地方干部,需要时刻保持谦虚谨慎的态度,向当地组织、领导、同事学本领、学经验、学实践,正如李靖自哂:“喀什干旱的气候蒸发了我‘洋博士’的三点水分,让我变成了真抓实干的‘羊博士’。” 援疆期间,李靖作为负责人也搭建桥梁,使两个分别位于北疆和南疆的大规模马和肉羊养殖企业签约作为院级研究生实践教学基地,让更多的中国农大青年研究生才俊也能有机会赴疆进行科研和实践锻炼,把自己的青春热血贡献于边疆地区乡村振兴的伟业中去。茫茫塔里木戈壁、皑皑昆仑雪山间,李靖不虚韶华,用努力和汗水践行着一名中农援疆人的光荣使命。

供稿:党委组织部

供图:党委组组部

编辑:马文哲

责编:于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