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2023丨党政工作要点解读之“生源质量提升行动”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为全面贯彻2023年度学校工作会议精神,宣传好学校重点工作,党委宣传部特推出“奋进2023”专栏,一一解读“八项提升行动”和“两项倍增计划”。

a0908cd07f4b4b71bb44ddee8b86cf7b.jpg

【行动解读】

优质生源是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农业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保障,也是学校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的关键支撑。为加强我校招生宣传工作,促进本科生源质量提升,学校成立“生源质量提升行动”百日工作组,统筹安排整体招生宣传工作;学院成立“招生宣传工作组”,工作组组长由各学院党委书记或院长担任,负责组织协调全院力量强力推进负责区域招生宣传工作。

为实现本科生源质量提升目标,擦亮中国农业大学“金字招牌”,2023年围绕“三强化、两优化、两创新”开展相关工作。

一是要强化招生宣传队伍建设,健全校领导、教师、学生、校友四个层面的招生宣传队伍,广泛开展招生宣传,确保“提质增效”。二是要强化激励机制,在将本科招生宣传工作和生源质量评价结果纳入学院年度工作考核指标体系的同时,强化各类激励措施,以评促建引导学院主动开展工作。三是要强化生源基地校建设,各学院围绕目标走访中学开展生源基地校建设工作,加强学校与中学联系的频度和深度。四是要优化招生宣传材料,深挖专业优势,提升学校形象,拍摄招生宣传片,参与中央电视台《最炫农科生》系列节目拍摄。五是要优化招生专业与区域结构,合理调整招生专业计划数与各招生专业投放的区域分布。六是要创新招生宣传方式,形成广播、电视、网络、纸媒、新媒体的五位一体宣传矩阵,打造品牌,凝练故事,做强主流舆论,营造大氛围。七是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逐步优化和扩大学校拔尖人才培养成果,提升我校对优质生源的吸引力。

按照行动计划,预期形成“校院合力、强化协同”招生宣传工作体系,构建多渠道、全方位的招生宣传格局。为全面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提高本科招生宣传效果,使得学校形象和声誉更加深入人心,本科生源质量进一步提升。

【一图读懂】

df32129bbf404aa988d31ad584bade7c.jpg

【火热启动】

为推进落实“生源质量提升行动”,各学院已经选拔组建了一支600多人的招生宣传队伍,校领导带队前往各地开展各类宣传活动。

中国农业大学党委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钟登华化身特约“招生宣讲员”带队前往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进行招生宣传,并举行优质生源基地校签约仪式。

image.png

中国农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林万龙带队赴江西省于都中学、南康中学开展生源基地校建设活动。

76b5cc2945a644588a091ac6f1885399.png

各省校友会和招生宣传组紧密配合,机关干部主动返乡参与母校招生咨询。

517c9a83c5d84a3081140a16c513b214.png

3月26日,我校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共同主办的“全国涉农高校强农行动——最炫农科生”大型融媒体节目启动仪式“炫”丽开启,展示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农科大秀。该活动由教育部高教司指导,联合全国50余所涉农高校共同参与。

e83513ee479d4c9e9b6a9ffa8f4f39bc.png

截止3月31日,学校已开展招生宣传、咨询活动45场。4月,各类招生宣传活动将全面展开。

681b7e8bb0ae4f5695e8b39fc9f66489.png

记者:田笛

供稿:本科生院

供图:本科生院

编辑:王美璇

责编:武慧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