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2023丨党政工作要点解读之“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提升行动”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为全面贯彻2023年度学校工作会议精神,宣传好学校重点工作,党委宣传部特推出“奋进2023”专栏,一一解读“八项提升行动”和“两项倍增计划”。

683e2bb698584858a6d3f3172b912419.jpg

【行动解读】

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教育强国,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是关键。2023年,学校将全面实施新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构建“通识、大类、专业”三层次知识结构,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强化学科交叉融合、重视本科高质量引领为目标,加快教育数字化转型步伐、加强人才培养特区建设、加大学科专业优化调整力度。持续推进我校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12358”总体方案,围绕服务“农业强国建设”,坚持党建引领、立德树人,强化高水平农业科技前沿人才的独立自主培养,强化高水平行业领军人才的创新引领培养,不断提高知农爱农高层次新型人才培养质量。具体制定强化五育并举育人体系、引领高等农林教育数字化建设与核心课程体系建设、提升强基计划与拔尖计划2.0学生培养质量、实施新农科建设引领计划、健全内外双循环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五个方面本科教育教学建设任务,以及“强国先强农,农大作先锋”研究生情怀使命教育、生物育种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多学科交叉创新人才国际化培养提升、优化学科专业布局、科技小院人才培养模式推广及农业博士谋划引领等研究生教育教学重点任务,践行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

ddf27f9cf6644901861cfee9051bc87b.jpg

b063d4d6dc7e44e08384b848ea900c3f.png

为顺利达成2023年质量提升任务,本科生院、研究生院在有序推进各项教学建设的基础上,锚定“大类平台课程及教学团队建设”“百门课程面对面教育数字化专项行动”“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提升”“研究生毕业离校满意度”4项共性指标,同时针对各单位不同情况,制定了研究生生源质量提升、培养体系建设等个性指标,保障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质量。

一是大类平台课程及教学团队建设。这是学校2023年本科教育教学的“重中之重”,前期学校已研究确定“大类平台课程体系”,明确了责任学院与责任教授。2023年学校将以此为基础,打造高质量课程体系与教学团队,这是落实2023版培养方案、强化学科交叉培养、提升学生跨学科思维与能力的重要保障。

aab3458812f74203a373841a4a941545.png

二是百门课程面对面教育数字化专项。这是今年学校加快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创新行动。通过联合涉农高校建设“全国高等农林教育数字资源与数据中心”、异地同步课堂、慕课西部行等形式,不断拓展农林优质数字课程资源互联互通、共建共享。

0d032f88cbf447c4a8f90c1407dbabc2.png

e948dd2412a84618a3b58c95d039c001.png

三是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提升:指导各培养单位在开题、中期检查、论文评阅、答辩等各环节严把质量关,提高学位论文评阅的优秀率、降低中差率,消除质量风险隐患。同时,指导培养单位积极培育优秀论文,发挥优秀论文的示范作用。

四是研究生毕业离校满意度:自2016年以来坚持开展研究生毕业离校满意度调研工作,相关数据作为学位点评估及建设的重要指标。进一步抓好调研工作,提高学生离校满意度,分不同学院、不同学科反馈调查数据,指导各培养单位提高研究生全过程培养的质量。

4721d476a3c341999aa2130c38f31e94.png

【一图读懂】

cf634f64f05b45abb1ba6b89f56d66ad.jpg

【基层声音】

学校围绕紧缺前沿人才自主培养,通过打造未来技术学院这个人才培养特区,开展了农科领军人才培养的多元化探索。未来,学校将通过科学制定生物育种科学专业培养方案,加强学院文化建设,汇聚各方资源突破传统专业壁垒,跨越院系人才培养红犼,实现传统学科交叉融合发展,培养勇于探索、勤于思考、乐于实践、德才昭彰的未来人才。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未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精心打造“思政+”虚拟教研室,依托由全国高校“数字马院”联盟、人民公开课、北京数字思政研究院,开展一系列虚拟教研室集体备课会,与来自全国各地的思政课教师们,一同组建数字马院虚拟教研室,开展互动交流,实现跨校、跨地区集体备课。

资源与环境学院积极推进学科专业调整、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制定农业绿色发展科学与工程交叉学科人才培养建设方案,以全国“科技小院”人才培养为平台,以洱海科技大会战为例,在绿色高值种植体系构建、农业面源污染防控、科技支撑服务乡村振兴等方面开展交叉创新与人才培养,为国家培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特别需要有跨学科素养的高层次领军人才。

cfa002595e6740c5ac65aa684ea67ab1.png


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通过土木水利专业学位博士培养的探索和实践,围绕解决重大基础设置共性科学问题与农业水利关键技术难题,培养在土木水利工程领域掌握扎实理论基础、能够解决复杂工程技术问题、具有科学家精神、创新能力、国际化视野、多学科交叉知识背景的复合型人才,为国家培养服务于乡村振兴国家重大战略的创新型高层次人才。

记者:田笛

供图:本科生院 研究生院

素材提供:本科生院 研究生院

编辑:王美璇

责编:武慧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