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共识谋发展 鼓足干劲开新局 学校召开领导班子寒假务虚会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2月10日,中国农业大学领导班子寒假务虚会在新图书馆报告厅召开。会议总结分析学校过去一年的工作经验、成效以及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全面谋划推进“开局之年”的各项工作,进一步凝聚“强国先强农,农大作先锋”的共识和行动,确保开好局起好步,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校党委书记钟登华主持会议。

钟登华指出,校领导班子集中一天召开务虚会,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自觉对标对表党中央决策部署,结合2023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确定的任务,坚持务虚与务实相结合,坚持干在当下与谋划长远相结合,从思想上解决怎么看的问题,从行动上明确怎么办的思路,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明确了方向、凝聚了共识,取得了预期效果。

钟登华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开局之年,要以积极担当、昂扬向上的精气神开好局起好步。一是要坚持“跳出农大看农大”,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征程上中国农大的使命和任务。中国农大有光荣辉煌的历史,在各个历史时期都作出了积极贡献,发挥了重大作用。新时代新征程上,面对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面对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统筹推进的新布局,面对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新任务,中国农大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新的一年,学校在干事创业中一定要开阔思路、找准定位,要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来把握,要立足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蓝图来把握,要着眼强国建设的战略全局来把握,以实际行动践行“强国先强农,农大作先锋”。中国农大作为我国农林院校的排头兵,必须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走在前、作表率,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农大的殷切期盼,拿出更多科技成果,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作出更大贡献。二是要坚持创新超越,以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开好局起好步。超越自己,就要不断创新,要在“提升行动”、“倍增计划”中全面体现创新和超越。发展是硬道理,要拿出相应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以钉钉子精神一点一点往前推进。坚持“全校一盘棋”,全校上下齐心协力,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开动脑筋出实招,真抓实干求实效,把“施工图”转化为生动的“实景图”,推动学校事业新发展。三是要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凝聚人心,加快发展。大学是知识分子聚集的场所和知识文化创新的重镇,抓党建就是抓人心、抓团结、抓队伍,确保人心向上、班子团结、队伍稳定。要抓好政治建设,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到实处;抓深思想教育,推进理论武装再强化;抓牢基层党组织建设,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抓实作风建设,用良好的党风来带动形成良好的校风教风学风。校风、教风、学风要朴实,又要充满活力,不断激发广大师生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党员干部要不断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升办学治校的政治能力、谋划能力、执行能力、沟通能力,形成闭环管理的工作习惯,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地、落到位。

钟登华要求,一年之际在于春,要认真贯彻落实校领导班子务虚会的部署,以时不我待、全力以赴的工作状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加快推进中国特色、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为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和农业强国建设,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农大应有的贡献。


校长孙其信充分肯定了此次务虚会取得的成效。他指出,务虚是谋定而动,只有谋划好,干起来才有方向、有目标、有举措。他从“怎么看”“怎么想”“怎么做”三方面对学校做好2023年工作作出分析和部署。

孙其信指出,怎么看”就是要看清学校当前的发展背景、发展基础、发展目标、发展思路以及发展困难。首先要看清发展背景,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谋划好2023年学校事业发展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将创新驱动发展置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和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地位,与党的二十大把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统筹部署紧密相连。同时,国际竞争格局发生了重大变化。作为国字号大学,学校必然要将自身发展置于国家发展的大舞台、大背景下,必须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真正做到急国家之所急、想国家之所想。其次,要看清发展基础。过去一年,学校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技创新、科技成果转化、就业创业等方面取得办学历史上的最好成绩,为实现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目标积累较好基础。第三,要看清发展目标。2023年是学校实现中国特色、农业特色一流大学建设目标中的重要一步,因此必须要谋划好。第四,要看清发展思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科技和农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大任务和推进农业强国建设的重大部署,深刻理解大学的核心使命,不断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最后要看清学校发展困难,要直面当前发展所面临的人才资源、人才自主培养、空间资源、综合财力等困难,精心谋划好学校2023年的各项目标任务。

“怎么想”就是想清楚学校事业发展的具体举措。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战略部署,学校必须紧紧抓住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把人才自主培养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以顶尖学科建设为核心,真正建设出世界顶级学科,服务科技强国建设;要坚定不移把“人才强校”作为先手棋,把科技自立自强当成关键任务,谋划好、实施好,产出好成绩;要把校内校外两种资源统筹作为关键举措,把治理体系现代化作为整体提升学校治理能力的核心任务来强力推进;进一步深化改革、不断完善“5+1”工程。

“怎么做”就是要做实2023年学校发展的重点目标任务。要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各项战略部署真正变为实施项目;要强化推进“双一流”建设;要进一步加大有组织的科技创新改革力度,产出更多科技成果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要提升人才培养能力,自主培养高水平创新人才;要实施人才强校升级版,在更高起点上以更大魄力加快建设农业领域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要统筹推进办学资源拓展,加速推动国家农业科技创新港建设等工作;要全面服务乡村振兴,充分发挥学校在服务乡村振兴方面的特色与优势;要谋划新型国际合作关系,在工作中有新思维、新思路、新目标和新做法;要高度重视校园安全,特别要做好实验室管理和新学期开学后疫情带来的潜在风险;要扎扎实实为师生办实事,用心用情用力把实事办到师生心坎上;要提前开展120周年校庆的筹备工作,共同为学校发展营造积极向上的环境氛围。

孙其信对做好2023年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升眼界,要以更高标准,以“跳起来摘桃子”的精神谋划2023年工作目标和工作指标,要提出有难度的工作目标;二是要继续改进工作作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牢固树立服务意识;三是要苦干、实干、巧干,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会议期间,校领导张东军、钱学军、辛贤、李培景、单际国、林万龙、杜太生、田见晖、王勇分别围绕所分管的工作作主旨报告。校领导在报告中介绍了学校各方面工作的总体情况、工作进展,指出了当前面临的问题与挑战,明确了2023年的工作思路及重点工作,并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交流。


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记者:姜萍萍

摄影:姜萍萍

编辑:欧阳永志

责编:于哲

分享